王建学: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2)

摘要:王教授从五个方面讲述了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第一,日本侵华与九一八事变;第二,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人民的反日斗争;第三,东北抗日联军的发展过程;第四,东北抗日联军主要的战役和主要的英雄人物;第五,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地位和功绩。

一、日本侵华与九一八事变。

日本侵华问题和东北抗日联军问题他是在一个大的世界历史背景下共同的两个方面。日本侵华最早可以追溯到日本的明治维新,1868年日本明治维新的时候制订了“开拓万里波涛,布国威于四方”,就开始有一个南进和北进这么一个侵略的战略。所谓南进就是向上海一带长江流域侵略。日本国很小,资源又很贫乏,他又是一个明政维新很不彻底的带有封建残余的这么一个资产阶级的改革,所以这么一个国内市场狭小,又没有原始资本积累,带有很浓厚的军事封建的这么一个特色,侵略性和扩张性就非常强,加上他幕府统治,武士道精神就充斥了在资本主义改革当中。

他为了改变自然环境问题,改变原始资本积累问题,改变他的自身的发展问题,所以就必须要扩张,几次侵华战争的根源都在这里。所以当时他制订了南进和北进。但是日本刚起来,长江流域一带是英国和西方列强在那儿早占好位置了,你往那儿去打,那么你只能是碰得头破血流。刚开始发展资本主义,西方列强碰不过,所以他就必须北进。

北进第一步要先占领朝鲜,解决跳板问题。第二步占领满蒙,第三步占领中国,第四步占领全亚洲,最后称霸全世界。这就是1927年田中义一提出来的一个臭名昭著的大陆政策,也就是田中奏折,到1927年开始形成了系统化、理论化这么一种东西。为了实现这个大陆政策,日本开始发动了几次侵略战争。

第一次侵略战争就是甲午战争,甲午战争给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略东北,甲午战争之后,日本和中国签订了《马关条约》,它的内容很多,其中有三项最主要:第一项赔款两亿三千万两白银,当时两亿两,后来辽东半岛被割让,由于俄国、德国、法国三国干涉还辽,完了把辽东半岛吞进去又吐出来,所以没办法,中国又多付三千万两。所以两亿三千万两的白银陪给日本。我们说这么点个小国,在原始资本积累里面,这个两亿三千万两白银对他来说那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一些日本的政要财团睡觉的时候有一个描写,睡觉的时候乐得都醒了,两亿三千万两白银滚滚向日本流来,你说多么令他们兴奋。所以他们用两亿三千万两白银建立了八幡制铁所,发展重工业,然后发展了军事工业,日本马上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对发动进一步的侵华战争,从军事上和经济上有了雄厚的积累,所以这是甲午战争的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朝鲜宣传独立,承认朝鲜独立和中立。朝鲜过去是中国的附属国,像琉球、越南都是中国的附属国,一年一贡,然后清政府就给他们一些礼品,什么丝绸特产给他们拿回来。他们皇帝换位的时候,儿子继承父亲当皇帝的时候,有清政府的必须颁布圣旨,所以要金册给他们。在附属国如果是本国有农民暴动有乱子,清政府得派人去帮着平,再有这个国家受到外国入侵的时候,中国得帮人打,这是你的义务。那么甲午战争就是说朝鲜宣布独立中立,就是从清政府的藩属国之下脱离开了,实际上就是日本强行从中国的怀抱里把朝鲜抢走了,那么,朝鲜就成为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一个跳板。

第三甲午战争给日本侵华完成了把台湾割给日本,台湾是50年,大连和旅顺是40年,我们东北是14年,所以我们认识甲午战争就是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完成了第一步。

第二步就是日俄战争,日本发展了军事工业,军事强盛起来,又有了朝鲜这个跳板,然后当时借助大连和旅顺都是沙俄所租界的地方,就开始了。1899年以后,中俄秘约签订以后,实际在长城以北成了沙俄的一个范围,日本老想占领东北,但是沙俄成了最碍事的东西,所以必然要和沙俄进行一场较量。1904年,日本开始在大连旅顺向沙俄发起了突然袭击,日俄战争爆发。

日俄战争爆发以后,最后把沙俄打败,1905年日本在美国的调解下,双方签订了《朴茨茅斯条约》。这个《朴茨茅斯条约》规定了什么?要把南满铁路转让给日本,因为中俄秘约规定以后,由于沙俄对东北干涉还辽,把日本吞并辽东半岛的事儿逼着日本给吐出来了,所以沙俄有功,清政府感谢他,李鸿章去沙俄签了一个条约,这个秘约里边为了共同防御,就有一个条约,修建中东铁路。中东铁路就是绥芬河到满洲里这条铁路,然后接着沙俄又从哈尔滨一直修到大连,叫中东铁路支线。这是由沙俄修建的。那么日俄战争沙俄失败以后,根据《朴茨茅斯条约》从长春到大连这条铁路叫南满铁路,中东铁路支线当中的南满铁路。一个是铁路经营权、管理权和铁路两边的附属地全部给了日本。

责任编辑:王培培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