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第一村

中华第一村

——江苏华西村

摘要:1983年,华西村乡镇企业的年产值超过l000万无。就在这时,中央发出文件,要大力推动乡镇企业的发展速度。这真是海上行船遇顺风,华西人也准备造“大船”了。30万吨线材厂、轧钢厂等大、中型企业拔地而起。到1993年,华西村的工农业总产值超过11个亿。

走进苏南华西村,似乎每一个人都不太相信自已的眼睛:这真的是中国的农村吗?华西村虽然也叫“村”,但人们根深蒂固的对于“村”的印象在这里失去了意义。秀丽的江南古典园林式建筑,标准的“国道”,拥有城里人梦寐以求的私家车;长达500米的巨龙建筑群,龙腹内有停车场、餐厅和商场等一系列设施……这就是被誉为“中华第一村”华西村今天的现实。

谁会想到,当年这个村里的人是靠吃红花草度日的。那时“割资本主义尾巴”风正盛,华西村偷偷地办起了一个五金厂,靠这个年收入5万元的社队企业,养活了全村人。正是这5万无,使华西人坐不住了,他们很快踏上了一条“苏南模式”的新道路。华西村地少大多,如果单单依赖土地生存,那只有一种结局:吃不饱也死不了。联产承包后,他们抽出人去办乡镇企业。1983年,华西村乡镇企业的年产值超过l000万无。就在这时,中央发出文件,要大力推动乡镇企业的发展速度。这真是海上行船遇顺风,华西人也准备造“大船”了。30万吨线材厂、轧钢厂等大、中型企业拔地而起。到1993年,华西村的工农业总产值超过11个亿。

如今,华西的骨干企业几乎都是联营厂,产品有销路,原料有来路。

华西村的当家人叫做吴仁宝。华西村刚起步的时候,就是这位年过半百的村支书带着大家来到南京雨花台,面对无数先烈庄严宣誓。那天,天上下起了大雨,仿佛英烈也被他们感动了。村民都说,是吴书记带领大家干出了今天的华西村。吴仁宝性格很开朗,他说过一句话,被很多介绍他的文章引用:“为了大家,为了华西村,我要干到八十,活到一百。”

zz-t06.jpg (17314 字节)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