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为何人才在海外不需“保姆式”服务(2)

吴江:为何人才在海外不需“保姆式”服务(2)

改革关键在减少政府干预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改革目标,必然要求制度建设的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指标。通常我们讲的中国特色和国情特点,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本质要求,从中国人才问题实际出发,不照抄照搬西方做法。但这并不等于视野狭窄、拒绝借鉴,更不是关门锁国、自我封闭。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但现在许多地方进行的往往是“武大郎开店”式的改革,不敢真正开门纳贤,竞争意识缺乏,比较鉴别能力较弱。比如,经常听到有些领导强调对人才要“保姆式”的服务,“妈妈般”的管理,似乎如此就可以聚天下英才,殊不知在海外的天下英才身边并没有这样的“保姆”和“妈妈”。美国新修订的移民法案,对高端紧缺人才只有一条:“取消配额制”,放宽记点积分办法,实际上就是减少政府干预,放开人才市场。

要实现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需要认真学习研究什么是具有全球竞争力,从制度建设方面如何衡量,如何打造我国人才竞争力优势。这是改革的新定位、新要求,也是中国人才制度体系的走向国际化,争取话语权,迈向世界人才强国行列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