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验式阅读 实体书店能否重迎“春天”?

创新体验式阅读 实体书店能否重迎“春天”?

【事件介绍】

11部委联合发文支持实体书店发展

6月16日,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住建部、商务部、文化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11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扶持、推动实体书店发展。

实体书店是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近年来,我国实体书店发展势头良好,在促进城乡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提高全民族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创新发展动力和能力不足、市场秩序不规范、信息化标准化程度不高等诸多问题。对此,《意见》在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相配套、乡镇网点为延伸、贯通城乡的实体书店建设体系,形成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中小特色书店及社区便民书店、农村书店、校园书店等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的良性格局。

《意见》要求,完善规划和土地政策,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考核评价体系;在城镇新建社区为实体书店预留经营场所,鼓励房地产企业、综合性商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为实体书店提供减免租金的经营场所;加大对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支持力度,实现全国所有乡镇的有效覆盖,解决城乡不均衡问题等。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蔡赴朝在会上指出,城乡发展不平衡,薄弱环节在农村、在乡镇。目前全国共有各类出版物发行网点约22万个,其中乡镇网点仅4.7万个,全国4.1万个乡镇大约1.3万个乡镇没有网点。为此,他强调要补齐短板,抓好薄弱环节,把建设好乡镇实体书店作为重中之重,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加以推进。

《意见》对如何加强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作出了具体指导:充分发挥新华书店等发行企业的骨干作用,推进农村出版物“小连锁”建设和经营;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供销合作社、邮政局所、便民超市、电商服务站点等设立农村出版物代销点或网络代购点;支持实体书店深入乡镇农村开展流动售书;对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项目和相关的物流、信息等配套项目给予财政补助;对长期坚持立足农村、服务农村的优秀实体书店给予奖励等。

《意见》还鼓励实体书店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鼓励以实体书店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读书文化活动。对引领全民阅读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实体书店,政府应按一定标准给予财政扶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向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发放购书券,或对困难群众购书给予一定补贴,保障基本文化民生,拉动实体书店消费。鼓励实体书店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拓展业务渠道。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