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来路 不忘初心——亲历者回忆建党细节

回望来路 不忘初心——亲历者回忆建党细节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首推陈独秀和李大钊。陈独秀是1915年开始的新文化运动的揭竿者。作为近代中国最敏锐最有冲击力的思想家,在俄国十月革命爆发前夕,他便指出:“俄罗斯之革命,非徒革俄国皇族之命,乃以革世界君主主义、侵略主义之命也”。他大力鼓吹“德先生”(指“民主”)和“赛先生”(指“科学”),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奔走呼号,毛泽东称他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

1920年8月,陈独秀组建了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取名为“中国共产党”。图为该组织的《中国共产党宣言》。(供图:吴为)  

1924年5月,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的执委会扩大会议上通过了《共产党在国民党内的工作问题决议案》,这次会议对纠正党的工作中的右倾偏差,巩固和发展国共合作起了积极作用。图为发表于《中国共产党党报》上的《共产党在国民党内的工作问题决议案》(局部)。(供图:刘志)

中国共产党的孕育、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当年的先行者究竟有怎样的际遇、怎样的心态?回望来路,不忘初心。让我们通过亲历者的一些文字或回忆,回到那个伟大起点,感受先行者们追求真理、为国为民、敢为天下先的情怀。峥嵘岁月打磨了回忆,片言只语难免疏漏与错讹,但这依然无损我们对于先行者的敬仰与怀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