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彬伟:党内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历史经验及当代价值

杜彬伟:党内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历史经验及当代价值

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从我们党建立初期,我们就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把党打造成为具有铁一般纪律的团结统一的政党。

党内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历史经验

必须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党的十八大再次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更无法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难以推动党的事业健康发展。充分发展党内民主,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也是获得党内共识、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

必须保障党的团结和统一。党的团结和统一也是党的生命,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上个世纪初,全球兴起了轰轰烈烈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潮,中国共产党也在这一时刻光荣诞生。20世纪90年代前后,共产主义近乎走向了“历史的终结”,一些曾经为人们所熟悉的大党、老党纷纷退出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却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坚守、崛起、发展,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当前,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这其中的秘诀就是我们党在民主集中制建设中,不仅注重发展党内民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主体性,更是在党的建设中努力维护和实现了党的团结和统一,赋予了党钢铁般的骨架。中国问题的关键在党,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团结和统一,就会具有强大的组织力量,就能够实现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

必须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制度。集体领导制度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一项基本制度,它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中民主和集中二者相结合的思想。从1927年到今天,集体领导制度历经了演变、确立、破坏、重建和发展完善等五个时期。在建国以后,我们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正式形成,毛泽东认为不能把党和国家的命运系在一两个人身上。但在毛泽东晚年,却违背了集体领导制度。集体领导制度对于防止个人专断,运用集体智慧,增强领导班子活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有效执行,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必须拥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最关紧要的是要有一个团结的领导核心。”这是对我们党的建设发展规律极其重要的阐释,也是对东方政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上世纪初,从清朝灭亡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国大地上先后出现过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北洋政府以及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等,但无论什么样的政府都没有真正结束中国四分五裂和战乱纷呈的局面,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才最终使得我们中华民族获得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中国是一个差异巨大的社会,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意志、没有一个统一的行动,中国社会仍然有可能再次演绎分分合合的灾难历史。中国革命的历史表明,统一、强大的中国在于团结、统一的中国共产党,团结、统一的中国共产党在于坚强团结的领导核心。全国向全党看齐,全党向中央看齐。只有全党发出一个声音、迈出统一步伐,中国社会才能有风向标,中华民族才能有整齐的步伐。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告诉我们,拥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