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长期执政?(6)

三、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

1976年,以华国锋为代表的中央政治局为恢复国家各方面的秩序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也进行初步的拨乱反正,党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也逐渐恢复正常。1977年邓小平同志恢复工作,他主动地要求抓“文化大革命”的“重灾区”,一个是教育,一个是科技,还有一个是文化工作。

在教育方面,主要是恢复高考,避免在人才问题上,特别是科技人才问题上出现“青黄不接”的严重局面。

在科技领域,他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后来又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在教育和科技这两个方面的举措,在当时影响非常大,使整个国家的风气都在发生变化,为中国今后的发展,奠定了非常重要的人才基础。

还有一件事情对我们实现历史性的转折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就是开展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实际上,就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一个争论,要不要摒弃教条主义的一个争论。这场争论,大大地解放了全国人民,特别是解放了全党和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为实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转折,奠定了非常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建设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执政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会议。第一,它肯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第二,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也就是说要放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路线,开辟一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政治路线。第三,要实行改革开放,要恢复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而且,在这次会议上还选举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陈云被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第一书记。后来,中央政治局又进行了补选,陈云、邓颖超、胡耀邦、王震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以这次会议为标志,实际上形成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在改革开放时期进行执政,贯彻执行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奠定了基础。也可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自身建设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非常重视党的自身建设。邓小平同志强调,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这不仅是我们这一代的问题,也是下一代、再下一代的问题。一个国家的革命,核心问题是党。有了一个好党才能引导革命走向胜利。革命胜利后,搞社会主义也要靠一个好党,否则胜利就靠不住。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邓小平强调要恢复党的优良传统。他强调了五个方面的优良传统,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艰苦奋斗等。同时,他还强调,要重视党的制度建设。1980年8月,邓小平同志讲过这样一段话:“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问题,是要恢复党的战斗力。党应该是一个战斗的队伍,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应该是统一的、有高度觉悟的、有纪律的队伍。”他还强调,党的制度建设更具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可以说,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

198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十二大上,围绕着执政党的建设,提出努力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十二届二中全会决定在全党范围进行整党,十二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必须坚定地贯彻执行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密切结合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实际来进行的指导方针。可见,围绕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来建设党的要求逐渐明确。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的建设又进行了战略性的部署。1987年党的十三大在系统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基础上,明确概括和全面阐发了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并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根本要求,即“党的建设问题,从来是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新时期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

(二)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加强党建工作的举措

从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在加强执政党建设的方面,有一些重要的举措。

首先,在十三届六中全会上,中共中央通过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人民群众对党提出了一些意见,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做了一些违反人民群众意愿的事情,脱离了人民群众。针对这样的问题,中央专门做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

在十四届四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又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成为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十四届六中全会决定,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一次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当时,在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中,进行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的教育。这次教育,实际上是想解决在执政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大课题。

党的十五大提出“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把党建设好”这一党建总体思路,明确了继续推进党建新的伟大工程的具体任务。

后来,在党的建设方面,江泽民同志又进行了战略性的思考。特别是在世纪之交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关头,他对世界上的一些老党、大党失掉政权的情况进行了思考,着重总结了苏联共产党失掉政权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回答了在进入21世纪这样一个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怎么样才能够长期执政,怎么样才能够继续得到人民的拥护,站在时代的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的问题,就是党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列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个新的理论成果。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