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长期执政?(7)

(三)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执政党建设方面又有了一些新的理论发展和实践。由于时代的发展,由于各种因素的作用,当时党的建设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只有把它不断地解决掉,才能保证我们党长期执政。

那么,在党的建设方面都存在哪些问题呢?以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对此进行了分析。

第一,党员队伍迅猛发展,一些党员存在信仰不坚定、意志力薄弱等问题。

第二,在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格局下,党建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的挑战。

第三,党员干部统筹各项工作的能力有待加强。

第四,党的执政能力同新形势新任务不完全适应,对改革发展稳定一些重大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不够深入。

第五,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第六,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奢侈浪费、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2004年,中共中央召开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这个决定里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

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强调,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这个决定,对党的建设进行了总体的部署,而这个决定的起草工作,正是由习近平同志主持的。

第一,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第二,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第三,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第四,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第五,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这个决定中规定,党的建设的主线是,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党的建设的原则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建设的要求是,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是,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这个决定里,对党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举措,共六条。第一,要建设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第二,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第三,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第四,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第五,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六,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