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长期执政?(8)

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加强执政党的建设,下面我把基本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十八大于2012年11月14日闭幕,15日召开了十八届一中全会。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当选为总书记之后,习近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发表了这样一段讲话: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6日,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日报上发表了署名文章,题目叫《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习近平同志在这篇文章中强调了从严治党的标准,强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要求全党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这是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之后第一篇署名文章,强调的就是从严治党,实际上也在强调从严治党的标准,就是按党章来办。

后来,习近平同志在他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对执政党的建设进行了系统的阐述,而且分量非常重。比如,他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管党治党是治国理政的根本问题,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要维护党章和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建设执政党,离不开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党必须要密切联系群众,所以他又强调,我们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就是说要靠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在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习近平同志强调,好干部的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党的建设要延伸到每个党员,全面从严治党,也要和每个党员怎样加强自身修养联系起来。他强调,要使每个细胞都健康起来,使每个基层组织都坚强起来。而且,习总书记对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同志反复强调,对各级党组织来说,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可见,对执政党的建设,习近平同志是高度重视的,这也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这方面做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在理论上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阐述,在实践上也采取了一些重大的措施来加强执政党的建设。

十八大刚刚结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八项规定起到了从严治党的作用,这个措施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同和认可。

2013年6月,全党开始分两批自上而下地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活动聚焦作风问题,聚焦群众路线,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2014年1月,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又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和党内制度的建设,要对党内法规进行修订。当时,对三部重要的法规提出了明确的修订意见。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还有一个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些就是为了加强党内法规和制度建设,把党纪党规的笼子扎得更紧。我们既要采取教育的措施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要加强党的纪律,加强党性,加强制度建设和党内法规建设,做到“两手”都要硬,才能把党的建设抓出成效来。

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八个方面的部署,而且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2015年开展了“三严三实”学习教育,2016年又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十八大以后,全面从严治党的措施取得了成效,但是中共中央认为,作风建设还在路上,还要进一步地去抓,从严治党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还要继续抓下去。

那么,改革开放以来的执政成效如何呢?应该说,能不能长期执政是执政成效的根本性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效是举世公认的,具体表现为,中国共产党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而这个理论体系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正是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执政的成就,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开创和继续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近。这个宏伟的事业,是辉煌的,我们取得的成就也是巨大的。

第二,在这近三十多年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市场经济体制和机制。

第三,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行依法治国的方略,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成效。

第四,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得到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在逐步推进。

第五,建立了强大的人民军队和巩固的国防。

第六,在社会民生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第七,实现了民族团结和国家空前统一。

第八,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虽然现在我们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还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各方面的挑战,但总的来讲,我们的执政成效还是值得肯定的,还是取得了辉煌成就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