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长期执政?(9)

四、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长期执政呢?

(一)善于科学及时全面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胜利领导民主革命、长期执掌全国政权、完成历史使命的法宝

我们也可以说,善于科学及时全面总结经验教训,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经验。

从历史上讲,中国共产党全党,特别是党的中高级干部,专门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总结经验,第一次是在延安时期,主要是从1941年到1945年。这一次总结经验的成果,就是《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由于能够全面地总结经验,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思想的地位,确立了正确的纲领、路线、方策、政策,也形成了稳固的、成熟的、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党总结经验,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的1979年11月到1981年6月。这一次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全面地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也就是在全国执政过程中的是非功过,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一次全面地总结经验,特别是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全国执政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这次历史决议,既确认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同时也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的改革开放的路线,形成了稳定的、成熟的、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

自十二大以后,中国共产党并没有专门地总结历史经验,但是在历次代表大会上,或者在其他重要场合,中共中央通过的重要文件里都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和基本经验进行了总结。比如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都对党的经验进行了总结,这既是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对经验进行的全面总结,也是对执政经验进行的总结。

2004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里,对执政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主要总结了六条内容。在中共十七大的报告里,在庆祝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的庆祝大会上,也对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以来执政经验进行了总结,叫做十个结合。从这些经验总结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追求真理、坚持宗旨,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正是由于不断地总结经验,才能与时俱进、不断纠正错误,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

(二)六条基本经验

第一,执政党要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要用发展马克思主义来武装全党,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要永不满足,永远去研究新问题,去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样才能站在时代的前列,才能长期执政。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十五大的时候,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被写进党章,十六大的时候,“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党章,在十八大的时候,又把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里面。

现在,我们全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也是我们在发展科学理论方面的最新成果,也是指导我们进行执政党建设、长期执政的指导思想。

第二,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个实际上是强调党的政治建设。也就是说,要围绕着我们伟大的事业来建设党,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在执政方面有政治保障。

第三,要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这也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和启示。党的建设要有重点,要有主线。从目前来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要做到长期执政,要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那就应该把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

第四,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这实际上就是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出发点,要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使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第五,要认清党所处的历史方位,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

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第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的水平。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的纪律,从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具体来讲,在执政党的建设上,我们要总结经验,创新理论,坚持科学执政;坚持宗旨贯彻路线,坚持民主执政;遵循规律,立法守法,坚持依法执政;着眼战略,培养团队,做到长期执政。

这些基本经验体现和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应该倍加重视、倍加珍惜。而且,在今后执政党的建设过程中,长期地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发展。

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