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我党“传统文化观”的基本内涵

石仲泉:我党“传统文化观”的基本内涵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先进政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是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而是让它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这个中国实际,既包括中国的现实斗争实际,也包括中国的历史文化实际,即让它汲纳中国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使它根植于中国土壤,最后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即不断与时俱进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但是,要达到这样的认识高度、思想境界和把握得炉火纯青,取得伟大成就是不容易的。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典范,而且在相结合过程中,提出并实践了正确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原则。这里以毛泽东同志的看法为例进行分析。

■基本原则:“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极其丰富,但这些文化主要是在长期的封建社会中形成的,因而也异常庞杂,良莠并存,有其阶级的、历史的局限性。中国共产党人非常尊重自己民族的历史,热爱本民族传统文化,但是不能继承和吸收任何封建性的毒素。中国共产党信奉的马克思主义,既然是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继承者,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也要加以分析,要有所区别,只能吸取最优秀的部分来丰富和营养自己。毛泽东指出:中国的长期封建社会中,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中国历史遗留给我们有很多好东西,但是也有许多毒素和糟粕。这些东西对于今天的中国不仅不适用而且有害,必须抛弃。清理古代文化遗产,“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华,是发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条件”。这里讲的“封建性的糟粕”,就是那些毒害青少年、毒害人民的迷信文化、腐朽文化、厚黑文化、邪恶文化和反动文化等;“其民主性的精华”,主要是那些属于“真、善、美”,对教育人民有益无害的文化,对推进社会发展起积极作用的优秀文化;要发展的“民族新文化”,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这样的新文化,无疑是“提高民族自信心”,使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的必要条件。这是正确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首要基本原则。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