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彪:《宋史》与宋代文明(10)

摘要:在中国人心目当中,宋代可能没有汉唐那样的恢弘气度,也没有开疆拓土的大功业,“弱宋”是人们对宋朝的普遍看法,然而宋朝的文明程度却是很高的。如已故著名学者邓广铭所言,“宋代是我国封建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其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所达到的高度,在中国整个封建社会历史时期之内,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

宋朝不杀文官和言官,也就是说不杀士大夫。所以在两宋的时候,很少看到文官贪污或者犯错误了被杀头的,武官有,像岳飞就被杀了。文官犯了罪唯一的处罚方式就是像苏东坡一样被流放,这也是他们待遇的一种反映。

另外科举出身的人除了正常的俸禄以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补贴比如说,在入冬之前要给朝中的官员发羊肉进补等等,享有的特权非常多。我曾经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后来两宋灭亡的时候会出现那么多的忠臣?宋朝政府的确对这些人照顾得太好了,到元朝蒙古人统治以后,也需要人才,也征召宋朝的文官来做官,但是很多人把自己手指头剁了,把自己肢体弄伤残了,都不去给元朝做官。这就是说,宋朝赵家对这些文官照顾得非常好,所以他们才愿意为这个政权去死。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想法而已。

还有一条就不讲了,大家有兴趣可以多看一些相关的书。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