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自当一心为民

不忘初心,自当一心为民

摘要:新的形势下,党执政的时代条件虽然发生了显著变化,但党始终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性质、宗旨没有变,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能变,对党员干部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不会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中讲到,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党成立之初,就把为人民大众谋利益写在自己的旗帜上。95年来,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始终把实现和维护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作为党员干部,在宗旨问题上保持初心,就是要时常想一想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当官为什么、从政为了谁。对于这一根本性问题,决不能想偏了、想错了、想反了。只有把自身的奋斗紧紧地与党和人民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以忠诚之心对待组织,以热诚之心对待事业,以精诚之心对待同志,以实诚之心对待群众,以虔诚之心对待纲纪,才能走正道、干实事,在脚踏实地中获取无尽智慧力量,在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上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

不可否认,有那么一种人,官位一加身、便忘本和根。他们的从政目的,或是为了步步高升,或是为了家产日增,或是为了惠及子孙。从一己之私出发,而不惜在工作中作秀、在成绩中掺水、在用权中营私、在交往中谋利,把人民利益、群众疾苦、百姓诉求,统统置之脑后。这样的做派与党的宗旨相背离,怎能不让群众背后戳脊梁骨呢?!封建官场的有识之士,尚且懂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而今个别党员干部,连起码的政治认知、政治觉悟都没有,又怎能指望其当一名令百姓广泛认同、交口称赞的“好官”呢。所以,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自觉牢记习总书记教诲,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上好党的宗旨传统课、补好民为邦本历史课、悟透正确用权专业课、融入无私奉献实践课,使精神世界得到洗礼、思想境界得到升华,真正打牢执政为民的思想根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无数事实证明,老百姓最看重的不是领导干部说了什么,而是实实在在做了什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采取简政放权、减免税费、扩大就业、扶持教育、改革医保等一系列老百姓看得见、得实惠的政策措施,并再次发力解决贫困地区和人口脱贫问题,下决心做到“全民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江西贫困山区看望群众,当老百姓向他竖大拇指称赞时,总书记却谦逊地说:“我们做得还很不够!”这是何等博大的政治胸襟和为民情怀。党员干部应当自觉地向党中央、习总书记看齐,思想要求实、工作要务实、作风要扎实,在作决策、定规划、搞建设时,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意见当作第一参考,把群众的评判当作第一标准,把群众的事看得比天高、比地厚、比山重,再小的事也要用心去做,再难的事也要全力去办。

党员干部从入党和当干部的那一天起,就要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建设的最前沿、改革的最前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既要融入群众、又要高于群众,也就是说,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党员干部应义不容辞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甚至为了群众利益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当遇到利益分配调整时,党员干部应主动谦让、不计得失,用实际行动带头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顾大家。纵览我们党95年奋斗史,无数先烈和英模抛头颅、洒热血,勇于开拓、甘于奉献,为了理想和事业无怨无悔,形成了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高地,这也正是人民群众知党爱党跟党走的重要原因所在。新的形势下,党执政的时代条件虽然发生了显著变化,但党始终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性质、宗旨没有变,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能变,对党员干部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不会变。我们要自觉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展现新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赢得人民群众信任信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