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七一”讲话理论解读】郭建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系列讲话 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6)

具体来说,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做到四点。第一,立足中国实践。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直面中国问题,强化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回答当代中国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比如说,在经济上,最重要的是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在政治上,就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在文化上,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细、落小、落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社会上,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激发社会活力,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在生态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除此以外,在党的建设问题上,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上,在外交和国际战略问题上,在全球治理问题上,在“一带一路”问题上,在媒体问题上,在互联网问题上,在意识形态安全问题上,在话语权、主动权等问题上,我们都要直面中国问题,立足中国实践,回答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第二,紧扣时代脉搏。我们已经进入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展。它不是僵死的教条,要不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要有新的进展和发展。这就需要马克思主义立足时代前沿,紧扣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应对时代挑战,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这就是我们讲的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第三,贴近人民群众。主要是讲大众化,用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来讲马克思主义,贴近实践,贴近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北京市委讲师团和宣讲家网站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很有成效、很有影响的工作。

第一点侧重于中国化,第二点侧重于时代化,第三点侧重于大众化,第四点,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不仅讲了理论创新,也讲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互动的。既要有理论创新,也要有实践的创新。认识的发展没有止境,实践的前进也没有止境。因此,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没有止境,它们是辩证统一的。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来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报告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