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七一”讲话理论解读】郭建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系列讲话 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4)

第四个问题是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在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关注点是发展。我国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要解决新问题,新常态要有新作为,新常态要有新理念。用新理念来引领新发展,因此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

第一是创新。可以说,我们对创新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把创新作为第一推动力。创新是原动力,创新是制高点,只有创新,才有主动、才有优势、才有未来、才有活力。现在,我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创新驱动来激发社会的创造活力。可见,创新是解决发展动力不足问题的关键。

第二是协调。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如说东部与西部、城市与农村、富裕与贫穷之间的不平衡问题。

第三是绿色。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实现绿色发展,保持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

第四是开放。解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问题,进一步提高外向型、开放型的经济发展水平。

第五个是共享。共建、共享、共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本质特征。要把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能一部分人享受改革成果,一部分人承担改革代价,要惠及全体人民,要由人民共享。

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对过去经验的总结,也包括对教训的反思,还有对国际经验的借鉴。它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发展理念。

第五个问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讲中国梦,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全面小康,讲共享发展,说到底,还是为了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造福于人民,增进人民福祉。用最通俗、最直白的话讲,就是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这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下面,结合“七一”讲话,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从这五个方面来与在座的各位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报告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