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与计划

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与计划

核心提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进销货台账制度餐饮业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制度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食品安全监管信用档案等一系列制度,为食品安全提供制度保障。

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切实抓好辖区内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一年以来,在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分工、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不断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使全乡居民用上放心的食品药品,2015年我乡辖区内没有发生任何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现将2015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5年工作情况和工作措施

(一)领导重视,部门协作,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强大合力

我乡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乡专门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食品药品信息员由各村村主任来担任,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队伍,从组织上保证工作的开展。年初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制定工作制度、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责任追究制等并与各村签定目标责任书。我乡经常召开乡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对全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研究分析,摸底调查作出部署,并要求各有关单位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深入到辖区内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确保我乡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有较大提高,人民群众消费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二)加强宣传,强化引导,营造食品药品安全宣传的浓厚氛围

我乡通过墙报标语、发传单资料等手段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科学引导正确的消费观,饮食观,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一年来在百里村、庄子村、联合村显著位置共张贴标语60张,挂横幅6条,分发宣传资料600多份,形成了全社会重视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提高了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

(三)监管到位,措施得力,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一年来,我乡组织人员组成两个工作专班定期不定期对辖区内的商店、学校等重点区域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

1、严厉打击无证生产和制售假冒食品的违法行为。协助相关部门针对粮肉、蔬菜、糕点制品、豆制品、酒饮料、儿童食品和保健食品等10类食品开展重点走访检查。要求各销售点建立质量档案,从严审查企业生产条件,强化日常监督。

2、把好农产品生产安全关。按照《农药管理条例》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乡涉农的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的农药兽药经营点进行整治,一旦发现一些经营点无“鼠药定点经营许可证”经营鼠药,或不设立高毒农药专柜,不悬挂农药安全知识挂图。此外还经常对蔬菜进行检查,杜绝农药残留超标现象。

3、做好动物防治工作,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关。乡党委、政府把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各村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动物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村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负总责。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各驻村干部及村信息员负责本村重大动物疫病的信息收集、汇报,乡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分析疫情及发展态势,及时提出防治计划,切实落实各项防治措施。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办公室重点对自酿酒、儿童食品、保健食品、腌熏制品、罐头、食用油等食品进行“六查六看”。在“元旦”、“春节”、 “五一”、“中秋”、“国庆”期间,为让全乡人民过上一个安定愉快的节日,乡政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自身实际,对辖区内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认真谋划,及早部署,全面检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对食品加工点经营点进行彻底清查,有效净化了节日食品市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4、加强对农村小食店杂货店的整治。我乡要求各村委会干部经常对各村小食店杂货店的粮油面酒乳制品饮料等进行安全检查,从销售渠道上确保群众的饮食健康。

5、加强学校、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我乡组织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成员经常性对***小学的食堂以及学校周边的杂货店进行安全检查,要求食堂保持整洁卫生,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建立食品购销渠道登记,确保学生健康。大力整治学校周边小食店环境,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