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留下的领土不容侵犯

老祖宗留下的领土不容侵犯

——史料雄辩证明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结果出笼,这一裁决颠倒黑白,混淆是非,非法无效,纯属废纸一张。中国拥有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主权和相关权利的历史事实是确凿的,历史脉络是清晰的,历史依据是充分的,历史地位是合法的。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这是国际法认可的历史性权利

发现、命名和有效管理,是国际法确定领土主权归属的基本原则。

大量文献资料证明,中国是最早发现并命名、最早开发经营和持续管辖南海诸岛的国家,南海海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先民长期利用、从事渔业生产的海域。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这是国际法认可的历史性权利。

——南海诸岛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和命名的。

早在公元前2世纪的西汉时期,中国先民就发现了南海诸岛,并进行命名。三国时期吴国万震所著《南州异物志》将南海称为“涨海”,将南海中的岛礁称为“崎头”。三国时期吴国的交州中郎将康泰,奉孙权之命出使扶南(柬埔寨),路过南海诸岛,看到“涨海中,倒珊瑚洲,洲底有盘石,珊瑚生其上也”的景象,记载在《扶南传》中,成为世界上最早对南海诸岛珊瑚岛礁及其成因进行解说的文献。南宋周去非在《岭外代答》中以“长砂(长沙)”“石塘”统称南海诸岛。

中国明代初步形成了南海四群岛的概念,黄衷的《海语》记载的“万里石塘”,在乌潴、独潴二洋之东,指的就是西沙群岛和东沙群岛。黄衷还提到,“万里长沙在万里石塘东南,即西南夷之流沙河也。”这里“万里长沙”当指南沙群岛。明代中叶以后,中国官方和民间有许多对南海诸岛命名的记载,如《渡海方程》《桴海图经》《顺风相送》等。至清代初年,中国南海四大群岛概念更为清晰。雍正八年(1730年),台湾总兵陈伦炯在其《海国闻见录》中分别以南澳气、七洲洋、万里长沙、千里石塘来指称南海四大群岛。作为中国民间航海手册的清代《更路簿》,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均有数十处通俗性命名。清末李准巡海,对西沙各岛礁进行了官方性质的命名。

——南海诸岛是中国人最早开发和经营的。

中国历代史籍都记载了中国先民在南海和南海诸岛进行的开发生产活动,主要体现为:其一,渔业生产。东汉杨孚的《异物志》、晋代张勃的《吴录》等书中,都记载了中国渔民的生产作业已经扩展到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一带海域。北宋张师正《倦游杂录》记载了中国五代至宋代时期中国人在南海采集珍珠的情况。南宋末年,南沙群岛已成为我国南海主要渔场。中国渔民长期居住于西沙、南沙群岛,其中很多岛可打井获取淡水。中国渔民在岛上种植椰子树、香蕉、蔬菜,建有住房、庙宇等建筑,还立有石碑。

其二,中国人最早开拓了南海航路并进行中外航海贸易。在汉唐时期,中国商船满载丝绸、瓷器,从广东、广西出发,途经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进入马来半岛、穿过马六甲海峡,经暹罗湾、孟加拉湾,到达印度半岛,开辟了丝绸之路。至宋元年间,指南针广泛应用于航海,中国商船的远航能力大为加强,经南海贯通东南亚、波斯、阿拉伯、非洲。明代郑和七下西洋标志着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到了极盛时期。中国商船经过南海时,一般会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停靠。经考古学家考证,在西沙群岛发现了汉代陶瓮残片、铁铲等,在南沙群岛发现了汉代铜币五铢钱、唐代开元通宝、宋元瓷器等。

——南海诸岛是中国最早纳入管辖和巡海管控的。

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确立的。历史上,中国对南海诸岛进行了持续、和平、有效的管辖。早在北宋时期,中国海军就海巡至西沙群岛。据北宋《武经总要》记载,北宋庆历年间,设置广州海军指挥使,并建立广南巡海水军,以保障海域安全和海上贸易、航行和生产。据清代明谊编著的《琼州府志》记载,宋朝已将南海诸岛置于广东海南岛的万州管辖之下。在明清两朝的航海图和官方舆图中,明确将南沙岛屿标注在中国所辖领土范围之内。清朝《皇清各直省分图》之《天下总舆图》、《大清一统天下全图》等,都将南沙群岛列入清朝版图。清朝康熙年间,广东水师副将吴陞率领水师巡海,“自琼崖,历铜鼓,经七洲洋,四更沙,周遭三千里,躬自巡视”,这表明中国水师海上管控能力已到达南海南部。

昭昭青史仍在,凿凿证据如山。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一寸也不能丢。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