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王义桅:从英国脱欧看中欧关系的未来

 

 IMG_1839_副本

王义桅 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718/89986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720/900396.shtml

近几年,欧洲进入“多事之秋”,从债务危机、难民危机到英国脱欧,欧洲一体化进程出现各种各样的危机。2016年7月12日,第十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京举行,双方就巩固中欧政治互信、稳步落实合作共识、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等深入交换意见。表面上看,中欧关系并未受到英国脱欧的影响,但下一步会有哪些变化,前景又会如何?今天,我们将从时代内涵、世界意义的角度来解读中欧关系。

前言 英国脱欧将对中英、中欧关系造成短期不利

英国为什么要脱离欧盟?英国从来就不是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它在1972年,也就是欧盟成立后的若干年后才加入欧盟,之后在1973年就举行过一次脱欧公投,当时并未通过。但在2016年举行的脱欧公投中,支持脱欧者以不到4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决定了英国退出欧盟。从历史上看,英国不是欧洲的一部分,它一直保持着所谓“光荣孤立”的外交原则。这是英国脱欧的思想根源。另外,英国是一个全球性帝国,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殖民过世界上1/4的人口、1/5的领土。所以,在欧盟推行欧洲一体化时,英国最初并没有加入。在英国的“三环外交”中,第一环是英联邦,第二环是英美特殊关系,第三环是英国与欧盟的关系。由此可见,英国加入欧盟后,重心始终没有完全放在欧洲一体化事业之中。

债务危机的出现,对英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英国经济以金融业、高端服务业为主,最初也遭到债务危机的巨大冲击,但是,也是最早走出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的国家之一。英国与欧洲大陆的距离越来越远。尽管英国不是申根国家,但是欧盟成员国的公民,甚至是持蓝卡、绿卡的人,都可以自由出入英国。而英国需要的是高技术、服务型人才,非常反感来自于欧洲的一些蓝领工人,特别是非法移民。最终,在民粹主义的煽动下,英国脱离了欧盟,希望更好地拥抱全球化。这是英国脱欧的一个主要背景

按照英国人统计,在未来10年,英国新增海外市场的90%来自于非欧盟成员国,如中国、印度等国家。它认为欧盟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官僚机器,且效率低下,妨碍自己更好地抓住时代变迁机遇、抓住新型全球化机遇。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出访英国期间,宣布中英合作进入黄金10年,但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却遭到其他西方大国的强烈批评。可见,英国已经感受到其对全球化的认识具有领先性,已经超越其他发达国家,尤其是欧盟成员国。这是英国脱离欧盟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就是想抓住全球化机遇,不被欧盟所拖累。同时,这也预示着英国脱欧之后,中英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比如,中英可以签订FTA(自由贸易协定),可以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等。在这之前,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很多权利是受到限制的。

现在,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刚刚走马上任,她的主要任务就是处理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英国希望通过“挪威模式”构建与欧盟的关系。挪威不是欧盟成员国,但享受欧洲统一市场的好处,在人员流动、资本和商品自由贸易等方面与欧盟成员国基本一致。但是,欧盟其他成员国,尤其是德国非常反对英国脱欧,认为这对欧洲一体化造成巨大冲击,其他成员国将来很有可能效仿“英国模式”,就算不提出公投,也会在很多领域跟欧盟讨价还价。所以,德国领导的欧盟想要严惩英国,希望遏制“英国模式”效应的蔓延。因此,英国能否效仿“挪威模式”规划未来与欧盟的关系,还是一个未知数。

英国脱欧之后,欧盟将更加内向、更加保守、更加大陆化,保护主义色彩有所上升。这些将对中欧关系造成不利影响。另外,由于欧盟的办事效率低下,程序复杂,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在未来两年内要耗费大量精力来完成与欧盟的谈判,这在短期内将会对中英、中欧关系产生负面冲击。特别是伦敦作为人民币海外离岸中心的地位,英国作为全球化、金融自由化、贸易自由化积极推动者的地位将受到短期不利影响。但是,只要英国尽快脱离欧盟,重新规划中英关系,我相信中英关系还会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中英合作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