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祝尔娟: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战略研究(3)

2.天津离不开北京和河北的支持

那么,从天津的情况来看,我们说天津现在也需要北京和河北,无论是它面对的问题,以及它未来要实现的目标,它都离不开北京、离不开河北的支持。

(1)天津的优势

我深深地感到,很多北京人并不了解我们身边的天津,那么天津的情况,我觉得它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拥有一个北方最大的港口,天津港它是一个综合的港口,现在它一年的吞吐量在全国居第三位,在世界居第四位,那么它已经跻身于世界深水大港的行列,这是天津港,天津港的优势,应该说这是它最大的一个战略资源,也是它最大的优势。

第二个优势就是天津的制造业,它的制造业基础非常雄厚,天津曾经是我们北方工业的摇篮,最早洋务运动就是从天津起步的,天津的制造业在改革开放之前,它基本上以轻纺工业为主,改革开放以后,经过了几十年,现在它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地改变,现在它已经是重化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现在已经是八大优势产业,像航空航天、汽车装备,像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等,八大优势产业已经占它工业总产值的九成,它已经根本性地改变了,这是它的制造业,基础非常雄厚。

第三个优势就是它的教育、医疗、科技。可以说天津的教育、医疗、科技仍处在全国前列,天津有很多专科医院,在全国都是非常有名的,肿瘤医院、肝胆医院,像各种胸科医院等等,都有很强的优势。

第四个就是它有滨海新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优势。天津滨海新区,我觉得北京人一定要关注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这是天津改革开放最前沿地带,它最早的起步是在1994年,那个时候,是作为地方的战略,当时天津是实行了一个工业战略东移,把老城区的工业迁到滨海新区,那个时候滨海新区是在开发区、保税区等等,还属于地方的战略,干了十年,到了2005年,1994年—2005年,大体上十年、十一年,这个时候达到一定规模,上升到国家战略,2005年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后,大量的项目向这聚集,当时像航空航天、大飞机制造、大火箭制造都向这儿来聚集,所以它又干了十年,从2005年到2015年,现在已经2016年了,又做了十年。现在滨海新区的各项经济指标基本上已经超过了主城区,过去是一主一副,现在是双城相向发展,这是已经出现了的变化。

最近我发现它这个“十三五”规划,现在天津的空间布局已经发生变化了,原来是工业东移,现在是东移北转,现在它的重心已经开始往北,北辰、武清、宝坻,再上面就是蓟县,现在已经开始往这儿走。现在它的工业的东移开始北转,加强北部的发展,而北其实就是往北京这个方向靠拢了,北京现在它的整个空间布局,原来是北边很重,南边相对弱,最近又加大了南部的开发,同时又加大了东部,东部的几个新城的建设,像顺义、通州,包括大兴,就是这个东部,往东往南,而天津又往北,实际上两个城市逐渐地在京津城际带这一块相汇合,发展重心向这对接,今后在京津城际带将打造一个很重要的产业轴,一个城镇轴,这块是我们整个京津冀的核心地区,也是一个高水平的聚集地区。

最近变化又有一个大的战略机遇,就是变化获批建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又是一个开放度最大,改革开放度要先行先试,又获得了的政策上先行先试的优势,这个我觉得北京一定要主动地融入进去,跟它共建,这也是一个大的机遇,这是天津的优势。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