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祝尔娟: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战略研究(5)

3.河北的转型升级更需要区域合作

那么河北的转型升级,更需要区域的合作。

(1)河北的优势

河北的优势很多,实际上我们过去可能看到更多的是它存在的问题,但实际上河北有很多的优势。

因为我最近这些年,基本上把河北一些地级市,我们都跑了,感触最深的就是河北的空间,现在北京最缺的是发展空间,但是河北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你看我们到了保定,保定的面积有多大呀?2.2万平方公里,北京1.6万,天津才1.19万,保定是2.2万,比北京大、比天津大,那么张家口就更大了,张家口3.7万,北京天津加一块都没它大,当然它有很多是生态地区。但是从空间上来看,像沧州,我们最近到沧州去,沧州又是沿海,而且还有很多可供开发的土地,因为它是盐碱荒滩,黄骅港它那附近,它是盐碱荒滩,过去国家统计耕地的时候,它十亩才算一亩,现在,正好其他地方的土地指标都非常紧张,它有很多的土地。

前两天,黄骅副市长到我们这儿,我们正好开发布会,他来了,他最近告诉我一个消息,现在北汽已经到沧州了,现代几十万辆都去了,最近把咱们高铁的检测中心弄到了沧州。它那个就需要很大的,因为你高铁,你得运行啊,你得要跑啊,它要有一个很大的土地空间,别的地方没有,它有很多,拿出很大的一块土地,吸引整个高铁的实验中心,检测中心,落户这个地方,它土地很多,所以这是它的空间。

另外,像区位,区位优势,像保定,京津保金三角,廊坊更是北京天津之间了,石家庄它的区位优势,另外像邯郸,不仅仅是京津冀一个部分,甚至邯郸已经进入到中原城市群一块了,它成为它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它有很多的城市、它有很大的空间优势。

我们看张家口,张家口是“一带一路”上一个很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它有很多城市,它有区位优势。

另外像港口优势,河北有很多的港口,还有生态旅游优势,如果大家要到我们周边,像保定,到保定去,我才了解,保定有一个白石山,在涞源,白石山,既有北方山脉的壮观,又有南方山脉的清秀,这个白石山上也搞了玻璃栈桥了,一览众山小,非常漂亮。它山上的负氧离子有治疗的功能,所以它实质上,像邢台的大峡谷,还有保定的白洋淀,还有承德、张家口,这些都有很多生态、旅游的优势,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产业雄厚的基础,这都是河北的优势。

(2)河北的问题

但是河北的问题,现在也比较突出,因为守着两个超大城市,虹吸,两个虹吸效应,所以河北的很多优质资源都流失了,所以它现在整体上来讲,长期在这种虹吸效应下,资本的流出,所以它现在也出现了环京津贫困带。

另外,它更主要的问题就是它的发展方式粗放,我们到邯郸,我们看了一下它的产业结构,就是河北的一个缩影,整个产业结构以工业为主,工业又以重工业为主,重工业又以初级的资源加工型为主。又是粗,层次相对又低,所以它又是以资源加工型的,所以整个它现在的产业结构急需要调整,转型、升级,特别是最近整个生态,现在要求保护生态的压力,所以现在对于河北6643的任务,要求它减产、压产,压缩它的产能,6000万吨钢,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标煤,3000万标箱压产的任务,要求它2017年,也就是明年必须要完成,这个压力就太大了,本来它就是以这个为主,但是又要求它压产,所以这对它的转型压力是非常大的。

当然重化工业又和现在生态环境的矛盾也很尖锐,特别是它的城镇化,城镇化水平比较低,我们刚才讲了,北京是86.4%城镇化率,天津也是80%以上,北京天津的城镇化水平,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而河北2014年的城镇化率49.3%,甚至比全国的平均水平还要低,所以下一阶段,河北一个很重要的任务要加快城镇化步伐。由于它城镇化水平低,所以它缺少一些大城市,能带动周边的一些大城市,它的城市这种吸纳力不足,另外由于它的财力有限,所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都比较低,所以它迫切地需要北京、天津对它的支持,需要加强区域的一体化,这是谈的第一个迫切的需要,这是我们区域本身的一个内在的要求。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