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祝尔娟: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战略研究(2)

(一)区域发展的内在需要

如果没有内在需求的话,国家再说它是一个战略,你内在没有需求,它也缺乏动力,也缺乏真正能够持续发展的动力。所以,首先是来自我们区域发展的内在需求。

1.北京有建设好首都的迫切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2月26日的讲话,首先谈的就是北京,谈北京的优势,谈北京的问题。可以说北京现在的发展已经遇到了天花板,已经遇到了瓶颈。

(1)北京的优势

北京的优势有很多,我这里举几个数字。北京地位很高,发展水平在全国也是最高的。2014年,北京人口达到2151.6万;城镇化率更是高达84.6%,意味着我们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城镇化水平;服务业的比重达到将近80%,意味着北京已经率先迈向了后工业化社会,这一点和天津、河北是不一样的。天津现在二产略高于三产,所以它还处在工业化的后期。河北现在还是工业化的中期,特别是一产还占了很大的比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实际上最快,已经率先地迈向了后工业化社会了。另外,北京的人均GDP和科技创新更是处在全国前列。

(2)北京的问题

北京的问题现在也特别突出,主要原因就是它集多种优势于一身,所以产生了一种虹吸效应,各种优质资源向这里聚集。但是任何城市的资源、空间都是有限的,超过一定的点,肯定就会产生一种集聚负效应,就会带来“大城市病”,所以它最突出的问题是人口膨胀、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热岛效应,以及长期的雾霾等等,现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北京作为首都的核心功能的正常发挥。本来我们是一个国际交往中心、国际交流中心、政治中心,但是要举办大型的国际会议,像APEC会议,就不得不把周边几千家企业停产,汽车限行,用一些非常规手段来保证一些功能的正常发挥,这实际上反映了我们已经不能够正常发挥首都的核心功能了。所以,这些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解决的时候了,否则会越来越严重,人口越来越聚集。人口越聚越多,又导致了交通拥堵。可以说,北京现在是全国交通拥堵最严重的城市,人们上班须付出巨大的交通成本。

更主要的是还带来了其他的问题。由于虹吸效应,导致我们周围出现了贫困带、贫困圈。这些都反映了因为落差太大,你这儿条件越好,人口在一定的市场导向下,自然就要往你这儿聚集;你这儿虹吸效应越大,周围越贫困,优质资源越流出;你这儿越饱和,你的问题越严重。所以就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

习总主席讲,表面上看北京的问题是人口过多带来的,但实际上它的背后是功能过多带来的。他说,北京现在既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又是全国的经济中心、教育中心、医疗中心、金融中心、科技中心等等,集多种功能,这样必然会吸引大量的人口向这儿来,所以要解决北京的“大城市病”问题。再人为地堵是堵不住了,一个根本的出路就是疏,就是推动功能的疏解来疏解人口,来缓解“大城市病”,而且只有通过疏解带动周边,把周边的公共服务、经济发展水平提升了,压力才能小,才有可能从根本上缓解北京的“大城市病”。

当然在疏解的过程中,北京要实现蝶变,要通过产业结构升级、经济转型向更高层次迈进,同时又带动周边缩小差距,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来缓解“大城市病”。

所以北京的发展离不开周边,它必须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去拓展自己的空间,来增强自己发展的动力。记得北京时任市长王岐山说,如果北京离开了周边,北京将成为一座孤岛,就是北京现在发展到了这个瓶颈了、天花板了,再想发展,必须破茧蝶变,必须打破过去无限的蔓延、功能越来越多,然后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必须要采取一些(方法)从根本上来改变过去的发展思路。这是北京的一个迫切的需要。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