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祝尔娟: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战略研究(4)

(2)天津的问题

但是天津的问题,现在我分析,它现在也有几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就是它的发展方式,它的发展方式总的来看,就是它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基本上是以投资驱动、项目驱动、外资驱动为主,基本上是靠投资、靠项目来推动经济的发展,那么这种模式,应该说有项目、有大项目驱动,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是后续的项目如果不能跟进的话,这种方式难以持续,当然眼下它前期的投入现在开始见效,其是有一个惯性,但是如果还保持这种方式的话,那么它后续乏力,所以它必须加快转型,由项目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是它未来的一个必然的出路,所以它现在面临着迫切的需求,就是要转型。

再有一个问题,就是活力问题。这个活力,总的我感觉,天津过去主要是靠外部的大项目、靠外资、外部嵌入式这种发展,内在的内生性差,就是它的经济的内生性不足,特别是当地的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本地的企业,那么发展活力不足,主要是靠外来的这样一些项目。所以它总的来看,走路不稳,外资的大项目、央企这条腿很长,但是内资的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这条腿太短,这个走路就不稳,所以它下一阶段,很重要的要创造一个很好的投资环境,把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营造一个很好的创业环境,这样两条腿,如果这条腿短的能长起来,它的经济才能更有活力。

第三个,从发展阶段来看,天津,我们刚才讲了,它还处在工业化的后期,工业化的后期一个特点。这个特点就是仍然在一定阶段能保持经济的较快增长,因为它这时候工业,工业还没有完全完成,这时候工业还是主要靠工业来推动,同时随着工业的发展,因为后期了,它又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这时候有可能形成二产推动三产,三产反过来拉动二产,形成二三产双轮互动,这样就可能保持一个经济较快的增长。

但是这个阶段的问题在哪儿呢?就是这个阶段,它还是以聚为主,以吸为主,它需要把现有的产业做大做强,所以它与周边的关系可能竞争更多于合作,这时候它还没有力量去扩散,还没有力量去辐射,它现在还需要很多的资源,优质资源要把它做大做强,所以它与周边的关系可能更多的还是需要去争,竞争可能多于合作。而且它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太明显,在这个阶段,它还不可能很大地充分发挥,在这点上,和北京不太一样,北京已经过度饱和,现在要往外走了,那么往外走的时候,北京和周边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了,由过去吸为主,现在已经扩为主,散为主了,所以它与周边形成了一个互动,互有需求,所以北京现在和周边的关系可能更融洽,合作的机会更多,天津现在可能还更多的是吸,吸为主,这个是它这个阶段,尤其它未来要打造中心城市,中心城市必须对周边要有带动、要有辐射,但是眼下这个作用还不明显。

第四个方面,由于它的重化工业比重还比较大,所以它现在与生态环境、资源环境的矛盾还是比较尖锐的,所以它必须要解决好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协调问题。

所以从天津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它要破解它的难题,它还要进一步地发展,要打造成为一个区域的中心城市的话,它离不开北京的人才支持,离不开北京的资金支持,离不开北京科技等各个方面的支持,所以它需要加强与北京、与河北合作,因为中心城市物流,商贸物流它离不开河北,打造金融中心离不开北京,包括科技的合作等等。所以天津的发展,它现在也需要区域的协作。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