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祝尔娟: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战略研究(18)

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进展

下面结合最近的一些研究和大家共同分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进展。我们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最近采用全国的海量企业大数据,对2014年、2015年这两年京津冀三地企业相互投资的规模、增速、行业分布以及空间结构作了一个分析,发现了一些新的动向。

第一,京津冀三地互投活跃,北京外溢效应显著。京津冀三地的相互投资,现在增长迅猛,如果扣除这些企业给自身相互投资,就是北京给北京、天津给天津,把这些都扣除,只是看北京给天津、河北,天津对北京、河北,就这样的相互三地的互投,2015年一共投了1948.75亿,是2014年的3.2倍,可见2015年互投增长迅猛。

北京对天津河北的投资呈现井喷状态,而且北京也成了资本净流出地。2015年北京对天津、河北的投资额达到1600多亿,是1900多亿的84.25%,三地相互投资一共1900多亿,北京对天津、河北就投了1600多亿,占了80%多,而且它这个1600多亿,是2014年的3.5倍。另外,北京为什么是净流出呢?就是它从天津河北也吸资,但是这个吸资仅是它往天津河北投资的1/5,这个反映了北京外溢效应显现,已经在推进协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市场导向已经在自动地做了。另外,天津、河北两地相互投资也有了明显的提速。

第二,三地相互投资,助力产业协同。北京对天津的投资有行业倾向,倾向于研发环节和资本环节。研发主要是科技研究与技术服务,还有一个资本环节,主要是以金融服务为导向。

北京对河北的投资倾向于制造环节,所以2015年北京投入天津的研发环节和资本环节大体上占北京对津冀这两个行业投资的75%-90%多,投金融90%多投到了天津,投研发70%多投到天津。

北京对河北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环节,大体上占了60%多。这里可以看到市场导向,它有倾向,北京对河北的投资偏向制造,对天津是偏向研发环节、制造环节、销售环节、资本环节,这个有不同的环节,对天津对河北,它的情况是不太一样的。

天津对河北主要投在了房地产和制造业;河北对天津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商务服务和金融。

第三,三地投资向产业轴发展带集聚。我们看一下空间上的变化,北京投资的热点主要是天津的滨海新区和河北的唐山、石家庄、廊坊、保定。2015年北京对天津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滨海新区,大体上投了600多亿,占对天津当年投资的80%多,也就是最终80%多是投到了滨海新区,武清是第二,这两者加在一起,占对天津投资的九成。

北京对河北的投资主要流向了唐山、石家庄、廊坊、保定,占了整个对河北投资的80%多。天津对河北的投资主要流向了秦皇岛、保定、衡水。河北对天津的投资90%多流向了滨海新区。

我们要研究人,就必须要研究产业,而产业很重要的是根据投资,投资跟企业的投资是有直接关系的。

第四,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在加快。这一点我们从投资也能感受到。科技研发、商务服务、文化创意是北京吸资的重点。这个反映了北京的产业层次在往高端化方向发展,重点是发展这三大领域。

2015年,北京的科技研究和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大体上占了29%和31%,同时文化创意产业在三地的文化创意整个投资中占了57%多,居三地之首,这个也促使北京现在的转型在朝着高端化方向发展。

天津吸资的重点,一个是先进制造,再一个是现代金融,这个也反映了天津的升级步伐在加快。2015年,天津的先进制造业,包括航空航天、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等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吸资占整个天津制造业吸资的36%多,现代金融服务业占整个三地的金融业投资的40%多,稳居三地之首。也就是说,天津一个是金融,一个是先进制造。

钢铁、化工和汽车制造是河北的吸资重点,当然这些也会促进它进一步转型升级。其中,钢铁94%流向了炼钢领域,主要是它对汽车整车的制造投资占了90%多。所以这些也都会促进河北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从三地的相互投资的行业分布来看,北京还是朝着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来迈进的,天津是朝着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和金融创新运行示范区这个方向迈进,河北是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的试验区。从三地的吸资和相互的投资看,整体是符合各自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的。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