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祝尔娟: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战略研究(6)

(二)生态环境的倒逼

这一点大家都深有体会,现在人们都强烈要求要改变生态环境。2013年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十个城市中有七个在京津冀,2014年虽然稍微好一点,但PM2.5的浓度仍然超标。

当然造成雾霾的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产业结构,虽然北京现在服务业占了80%,但是守着北京的天津、河北,整个还是重化工业为主,所以你要想调整产业结构,仅仅靠北京是不行了,一定是大家一起来调整产业结构。再有汽车尾气排放问题,燃煤集中排放,特别是农村的烧煤成本很高,所以一到冬天,也会造成污染。再一个,由于我们的地理环境因素相互输送,北京是一个小平原,西边北边都是山,如果刮东南风,河北天津就影响北京,如果是西北风,北京又影响河北天津,这是不受行政区划限制的相互输送。北京周围已经被大气污染类的企业包围了,必须要加强整体的联动,共同来联防联控。

实际上英国伦敦曾经也是被世界公认的“雾都”,也曾经发生过12次大的烟尘事件,主要祸首就是燃煤排放、烟尘、二氧化硫。但现在伦敦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绿色城市和最适于居住的城市,无论是市内还是郊外,都已被绿色所包围了,市内1/3的城区被绿地、森林、公园所覆盖,周围有一个很大的绿带圈,宽度达15公里,把伦敦的市区包围起来,整个绿带面积是市区面积的3.7倍。英国当时实行了绿色城市战略,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就是出门要见绿,进楼要见绿,一百米之内要有绿地,整个是一个绿色的城市。

其实,我们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人,而生活质量高的标准之一就是生态环境好——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一个绿色舒适的环境。当然,伦敦能有这个转变,政府起了很关键性的作用。英国政府采取了很多强有力的措施,大规模限制制造业在本土的发展,而且对一些传统产业进行限制,鼓励新兴产业,整个产业结构就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所以,京津冀应该树立信心,如果下定决心的话,还是完全可以改变的。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