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祝尔娟: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战略研究(7)

(三)国家战略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北京、天津、河北的矛盾和问题,而且是国家优化空间布局、培育新的增长极、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所以我们一定要站在国家战略层面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义

1.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实际上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其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既是问题导向,更是目标导向,就是要从解决问题入手,最终实现我们的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我们这个地方要打造世界级的城市群,而这个恰恰是国家战略的需要,而且我们最有条件实现。因为中国现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处在由制造大国向经济强国、创造大国转型的阶段,要实现这个转变,就需要有支撑、有引领。靠谁来引领、靠谁来支撑呢?这就需要打造若干个世界级城市群来引领、支撑。这是国家的一个战略需要。

按照中国科学院前些年的分析,到2030年,中国将形成20多个城市群。这20多个城市群中有三个经济航母,一个是珠三角,一个是长三角,一个是京津冀。这20多个城市群创造了全国财富的80%,而这三个经济航母创造了全国财富的42%。

京津冀地形地貌本身就是一体的,很难分割。它的历史、地缘、人脉,以及它的文化,可以说是不可分割的一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京津冀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可以相互融合,只不过现在用行政区划给它分成这么几块。天津的港口不就是北京的出海口吗?北京的优势不就是天津河北的优势吗?而且京津冀面积21.6万平方公里,人口1.1亿,用全国2.3%的土地,承载了8%的人口,贡献了10%的GDP。

2012年,三大城市群贡献的GDP占全国比重的42.99%。其中,长三角贡献了20%,京津冀是11%,珠三角贡献了10%。也就是说,京津冀投资产出率总的来讲还是比较高的。而且京津冀产业体系比较完整、现代化,又是全国的政治、文化、科技中心,创新能力处在全国前列,完全有可能打造成为一个引领全国、支撑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完全有可能打造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城市群。

这个目标要到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呢?现在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时间表,就是用15年的时间,即到2030年要实现这个目标,成为世界级的城市群。

2.要构筑中国、乃至世界的研发创新高端服务和大国重器的集聚区。这个也是根据我们三地的产业特征而定的目标。北京的产业以服务、创新为主导,所以北京未来要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研发创新高端服务集聚区。天津要发展现代制造、现代服务业,并且现代制造中像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等也是大国重器,还有装备制造集聚区。河北主要是重化工业,还有装备制造、商贸物流。可以看到,在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京津冀担负着科技引领、产业支撑的重要使命。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