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祝尔娟: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战略研究(8)

3.要成为能够带动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区,同时还要成为能够支撑和引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环渤海实际上就是以京津冀为核心,以辽东南半岛和山东半岛为两翼的经济圈。为什么提到的经济圈呢?因为它是我们中国乃至世界少有的城市群、港口群、产业群。这个是世界都少有的。整个环渤海就是一个密集的城市群,也是一个港口群,同时也是一个产业群。无论是京津冀、辽东南,还是山东半岛,产业基础都非常雄厚,优势很多,基础很好。

环渤海腹地很大。珠三角、长三角,虽然比京津冀发展得更快,但是辐射范围主要在长江以南。那长江以北靠谁来辐射?靠环渤海。它带动整个北方,有东北、华北、西北,对外辐射东北亚,对内辐射三北。

环渤海地理位置非常独特。中国的经济区域发展是不协调的,主要体现在东强西弱、南快北慢。要想改变这种不协调的局面,很重要的是看环渤海。因为环渤海既属东部,又处北方,如果这个地方发展起来了,既可以缩小南北差距,又可以带动中西部发展。所以这个地方的加快发展对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但是目前,环渤海相对滞后于珠三角、长三角。原因在于环渤海现在并没有真正环起来,原因在于京津冀没有真正起到核心的带动作用。京津冀目前是三足鼎立,各自发展各自的,没有真正环起来。为什么呢?因为京津冀这个地方自身和周边是平的,没有真正高起来,而只有成为一个高地,成为一个经济的核心,对两翼有带动,两翼才会靠拢。比如长三角,上海这个龙头当之无愧,所以对两翼有带动,两翼­——江苏、浙江主动向它靠拢。

而京津冀目前并没有带动两翼,两翼各自干各自的,所以现在要想促进环渤海真正能够带动全国,关键在于京津冀首先要加快发展,然后带动两翼。从国家战略考虑,它的意义就更加深远。

4.带动中国北方成为全方位开放的门户地区。京津冀还是一个门户,同时又正好和“一带一路”契合,正好可以形成呼应之势。为什么说和京津冀又可以契合呢?因为我们正处在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位置,像天津港、黄骅港、京唐港等等,都属于这个大陆桥的桥头堡位置。现在天津港的商品通过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就可以出去了。京津冀既可以发挥北京的空港门户作用,又可以发挥海港门户作用,还可以发挥陆桥门户,为整个“一带一路”提供服务。陆桥门户的作用,譬如张家口、石家庄等等,都是物资的集散地。

5.要探索区域协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探索,要探索区域协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京津冀地区至少在三个方面可以为全国探索新路。

(1)省际合作。我们是一个跨省的合作,这样我们可以探索一种新的机制,适合跨省的合作,而且又可以把市场和政府的调控有机地结合,形成我们曾经提出来的以省际平等协商为基础、纵向协调为补充的协调机制,当然这个首先要建立在制度创新上。

(2)破解“大城市病”。北京现在可以说“大城市病”最为突出,那么我们怎么在破解“大城市病”的过程中,通过功能的疏解,通过非首都功能疏解,带动周边缩小差距,然后形成中心与外围共生互动的新的路子,既解决自身问题,同时又带动周边。朝着大城市、超大城市发展是未来的一个必然趋势,未来会有很多的大城市、超大城市也同样会出现这个“大城市病”的问题,北京在破解“大城市病”的过程中可以积累经验,探索一种新路子。

(3)实现可持续发展。京津冀地区的重化工业比重太大,资源环境又高度紧张,如何在这种环境下实现一种可持续发展,如何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转型、发展方式的转变,探索一种生态又友好、环境还很优美,又宜居,还宜业,又很和谐的新的模式,是个巨大的挑战。所以,京津冀至少在三个方面可以为全国去积累经验,然后去提供一个示范。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