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祝尔娟: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战略研究(9)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

下面我们结合这次《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精神,谈一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这里面有几个精神、几个要点。

第一个就是功能定位。这次的规划首先对京津冀地区进行整体功能定位,同时又对京津冀三地分别进行定位。

京津冀地区整体的定位是四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我们要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第二个目标,我们要成为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这句话我觉得它有几层意思。一是我们要实现整体协调,而要实现整体协调必须改革,没有改革开路,协调不了。所以这里面蕴含着在整个协同发展过程中改革贯穿始终的意思。所以最近,京津冀最近有一个规划提出来,全面创新改革,“全创改”,要以全面创新改革来推进协同发展。所以实际上我们不仅自己要通过这个来推进协同,还要成为全国的示范、引领区,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第三个目标,我们还要成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的新引擎。这意味着我们这个阶段要转型,无论是北京、天津,还是河北,很重要的是要转变成创新驱动,同时我们还要成为全国的一个引擎,这又是给我们提出了一个目标,不仅自己要实现转,而且我们还要带动全国,成为一个新的火车头。

第四个目标,我们要成为全国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的一个示范区。

所以这里面,充满着探索、创新、改革,实际上要通过这个来实现我们这样一些目标。这是我们的整体功能定位。

我们现在是什么问题呢?

目标有了,但是我们还得落到实处,还要了解我们的现实情况。京津冀地区主要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北京“大城市病”凸显。这个必须通过协同发展来解决,首先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