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祝尔娟: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战略研究(10)

第二个问题,资源环境承载超限。我们一定要在既定的、现行的资源环境的条件下来实现我们这个目标,所以这个压力也很大,特别是整个的规划,最近特别强调“资源的刚性约束”,特别是水。我们曾经专门研究京津冀的资源承载力,把它的水、土地,还有基础设施,包括生态,还有公共服务等等,作了一个全面的摸底。京津冀地区资源环境最大的短板是水的问题,这一点感触最深。京津冀地区水资源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严重缺水的标准(一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500立方米,北京只有100立方米)。

我们通过研究发现,我们这个地方的水资源有两个缺口。一个缺口就是,我们当地水资源量和实际用水量之间有个缺口。这个缺口我们靠什么来弥补呢?靠两条路径,一个是调水,靠外地水的净流入来弥补;再一个途径就是地下水的超采。现在我们已经喝上长江之水了。但外地水调水仅仅能解决一部分,另外还有一个地下水,但是长期超采,也导致了大面积的地下漏斗区,这是一个缺口。很多人没看到另一个缺口,第二个缺口在哪儿呢?在实际用水量和实际需求量之间其实还有一个缺口,这个缺口靠什么来弥补的呢?靠虚拟水的净流入来解决的。什么是虚拟水呢?就是隐含在商品中的水、看不见的水,比如我们从外部购买了蔬菜,等于购买了外地的水,这个实际上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这个满足了我们相当大的需求。当然,从这里面又发现,我们这个地方今后要实行虚拟水战略,很重要的是通过结构调水来解决缺水问题。水的问题是我们最大的短板,所以这一次的规划纲要强调以水定产、以水定城、以水定人,就是要水成为我们的约束,我们一定要考虑生态资源环境的底线。

第三个问题,我们这个地方的行政色彩太浓。这一点和长三角、珠三角是不一样的,我们的资源配置,行政色彩太浓,市场机制发育得不充分。现在因为政府恰恰行政色彩比较浓,所以我们这个政府在这里还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不能脱离京津冀地区的区情。为什么我们这个地方行政色彩是很浓的?最近,我们用大数据作了一个分析。我们这个地方到底有多少家企业?我们的资本多少有多少呢?这个数据一般人不了解、不清楚,那么通过我们最近一摸底,京津冀的在营企业现在有222万家,企业资本约28万亿。其中,北京的企业有110万家,占了一半,企业资本占了整个京津冀的64.15%。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北京的企业数量以及它的资本额,可以说是我们的大头。天津企业数量占了14.41%,资本占了百分之十七点几,河北79万家,但是它的企业占了35%,资本占了百分之十八点几,从这里就可以看到它的企业数量和企业的规模、资本的规模相对比较小。这是企业的情况。

我们再看一下所有制情况。我们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占了53%,国有资本是大数,民营占了35%,外资占了11%,集体占了1%,所以我们的民营经济不是特别发达,主要是国有,北京最为突出,北京国有企业占了61%,国有企业的注册资本占了61%;天津的外资占的相对比较多,国有也占了百分之四十多,民营39%;河北民营多,河北民营占了57%,外资很小。从所有制结构可以看到,京津冀和长三角、珠三角是不太一样的,所以要研究它的机制、研究它各方面,必须要从它的实际出发,因为行政色彩浓,和我们的所有权结构、企业结构有关。

第四个问题,我们的结构调整现在急需实现转型升级

第五个问题,城市的定位过去缺乏统筹。城市布局不合理,大的过大,小的过小,京津过于肥胖,而河北的城市过于瘦弱。

第六个问题,区域落差太大。区域落差太大,中心城区也很难往外走,因为落差很大,他往外走,外部的使劲儿要进来。所以必须要通过缩小差距,特别是公共服务水平的落差要逐渐缩小,才有可能缓解压力。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