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庆桥:警惕机器人时代的“潘多拉魔盒”

黄庆桥:警惕机器人时代的“潘多拉魔盒”

近日,俄罗斯一款名为Promobot的机器人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因为它居然能利用主人忘关实验室门的“疏忽”,成功“逃逸”,跑到了俄罗斯郊区的大街上,并导致交通堵塞。

对于这件事,有人兴奋,更多的人则表达了担忧。机器人时代的到来不可避免,担心和忧虑也并非是杞人忧天。这其实涉及一个非常严肃的重大问题,即机器人的发展,应该受到怎样的伦理和法制规范?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器人消费国的当下,对这一问题的讨论更具现实意义。

中国:世界第一大机器人消费国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报告,2013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量约17.9万台;其中,在中国销售量约3.7万台,占全球总销量的约五分之一。就在这一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这种局面仍将持续。中国在近几年迅速跃升为机器人第一大销量国,有着深刻的国际国内背景。

先看国际大环境。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欧洲都高调宣布重整制造业的山河。工业制造业一直是发达经济体的强项,他们要回归制造业,不可能走老路。从《重整美国制造业框架》《构筑英国的未来》《面向光辉日本的新成长战略》,到更加著名的德国工业4.0计划,发达国家重整制造业,走的是大幅提高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的路子。大规模使用机器人就是他们所走的新路子之一。

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如果不升级换代,其产品的竞争力可想而知。这几年,中国人赴外“海淘”、爆买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再者,中国制造业还深受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束缚,升级换代不仅是制造业面对生存危机的选择,而且已成国家发展的必然战略。让机器人走向前台,已从先前的“备选”项成为“必选”项之一,这充分体现在《中国制造2025》里。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当前,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招工难、用工荒已不再是个别现象、局部问题、季节性问题,而逐渐成为常年困扰各行业的大难题。尤其是近年来,“90后”劳动人口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的主体,他们不再愿意像父辈那样,大量从事单调重复而且环境差的工作;社会的进步、物价的上涨和城市生活成本的上升,客观上也必然增加劳动力的成本。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形势的变化正在倒逼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各行业对机器人的需求已呈井喷之势。不过,虽然我们机器人销量全球第一,但与国际上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机器人的使用密度还比较低。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每万名制造业工人的机器人保有量,韩国为396个、日本332个、德国273个,世界平均水平58个,而中国只有23个。因此,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很广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