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战役

嘉陵江战役

摘要:嘉陵江战役后,红军控制了东起嘉陵江、西至川北、南起梓潼、北抵川甘边界,纵横300里的广大新区。红四方面军发展到5个军11个师33个团,连同地方部队8万多人,吸引了几十万国民党军,为配合中央红军北上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嘉陵江战役是指1935年(民国二十四年)3月至4月,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四川省强渡嘉陵江,向国民党军发动的进攻战役。

名 称

嘉陵江战役

地 点

四川嘉陵江

时 间

1935年

参战方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国民党军

1、简介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四川省北部强渡嘉陵江,对国民党四川军阀部队的一次进攻战役。红四方面军为了向川甘边境发展,配合中央红军在川黔边的活动,决定在苍溪、阆中之间西渡嘉陵江。为保障渡江作战的顺利,1935年3月5日,红四方面军向苍溪、仪陇之敌发动攻击,攻克苍溪等地,歼敌5个团,扫除了东岸障碍。3月28日,红四方面军发起渡江作战。第1梯队以偷渡和强渡相结合的方法,迅速渡江,歼敌一部,并向敌两翼和纵深发展;第2梯队亦渡江,加入战斗。至4月3日,攻占阆中、剑阁、南部、昭化及剑门关,歼敌7个多团。随后,红四方面军以第31军主力包围广元;以第30军一部进至青川、平武迟滞胡宗南部南下;以方面军主力向江油、梓潼地区进攻。4月10日,红军包围江油,并攻占梓潼。14日和15日,红军集中4个师,在江油以南地区,击溃援敌,歼敌4个团,并乘胜攻占中坝、彰明。同时,红30军攻克青川、平武,红4军一部于21日攻克北川城,胜利结束此次战役。[1] 

2、历史背景

1935年3月,红军第四方面军为打破国民党军的“川陕会剿”计划,向四川、甘肃边界发展,决定集中4个军,在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指挥下,发起嘉陵江战役。嘉陵江自南部县城以北的上游,峡谷急流,险要难渡。自广元至南部的西岸地区,由四川军阀邓锡侯第28军和田颂尧第29军共53个团防守;东岸地区除阆中城外,均为红军控制。

3月28日晚,战役开始。红军第1梯队各部队,以偷渡和强渡相结合,分别实施渡江作战。红军第30军一部在苍溪城南塔子山附近偷渡,迫近对岸时,被守军发觉。红军在炮火支援下强行登岸,全歼守军1个营,攻占滩头阵地。29日拂晓,红30军主力相继渡江投入战斗,击退川军增援部队1个旅。同时,红军第31军在苍溪城北鸳溪口强渡成功,一举攻占对岸险要阵地。红军第9军一部在阆中城北对岸涧溪口登岸,向南部县疾进。另一部于31日攻克阆中城。接着,第2梯队的红军第4军从苍溪渡江投入战斗,主力向梓潼方向发展,一部配合红 9军南下,于4月2日攻克南部城。红30军与红9军一部于3月31日攻占剑阁城。4月2日,红30军和红31军各一部攻占军事要冲剑门关,歼守军3个团;又乘胜于3日袭占昭化城。红31军主力迅速推进至广元以北地区。红30军一部向青川、平武挺进,阻击胡宗南部南下。

红4、红9军和红30军主力,分别向江油、梓潼地区进攻,并于10日攻占梓潼城,乘势包围江油城(今武都镇),前锋直逼中坝。邓锡侯慌忙亲率18个团,在飞机掩护下增援江油守军。红军集中约4个师的兵力,于14日、15日在江油南击溃援兵,并乘胜全线出击,于17日、18日连克中坝、彰明。与此同时,红30军和红31军一部沿白龙江而上,于10日攻克青川城,随即北上摩天岭,歼胡宗南部1个营,14日攻占平武城。红4军一部于21日克北川城。战役遂告结束。 此役历时24天,红军歼灭国民党军12个团共1万余人,攻克县城9座,控制了东起嘉陵江、西迄北川、南起梓潼、北抵川甘边界的广大地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