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化折射监管新思路(3)

网约车合法化折射监管新思路(3)

【启示与思考】

改革,必须要从针对出租车业态及其所存在问题、利益症结出发,科学精准发力。首先,是要重新认清出租车形式的当前地位与作用。出租车无论哪种形式,与公交、地铁等交通方式相比,其个性化、特殊化突出,其公共交通属性虽有但已很低。

其次,出租车市场必须,也可以做到开放,允许符合标准前提下的行业从业者自由出入,让市场而非政府去决定,特定城市特定期间内的出租车数量。传统巡游出租车拒客等乱象大都源于此。从“黑车”到网约车,更多是捡起,而非抢占巡游出租车的市场。

一部利益攸关的法规,能赢得市场满堂彩般的赞誉——这在价值多元、博弈繁复的当下,确实是难得的“好声音”。网约车新政的最后一只靴子落地了,业界欢欣鼓舞,司机踌躇满志,市民点赞称道,这种同频共振的情绪,恰恰是对制度理性最好的回应。

网约车在全球的命途多舛,遭遇传统市场业态的不满和抗议。中国给予网约车合法地位,并推出了此部关于互联网+、分享经济立法和正名的法规。网约车有了“准生证”,分享经济有望满血复活。

当然,点赞网约车新政的“好声音”,恐怕还要从两个层面解读:一是这点赞声,是提醒网约车市场遵纪守法,在新政下合法运营;二是也寄望地方管理部门禁绝各种设坎寻租,而是真正推动良法善治得以实现。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