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信仰的组织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信仰的组织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始终不能离开共产主义信仰,始终不能离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立场,始终不能离开理论结合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这是党的事业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总纲开宗明义就明确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组织,“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组织和个人的区别是,每一个组织成员在组织内就是组织的一员,必须严格服从组织的要求。如果一个组织成员无视组织的要求,那他从根本上就不能算组织的成员。组织成员在组织内是组织的一分子,是为了完成组织使命的一份力量。每一个党员都必须受组织纪律的约束,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所决定的,也是每一个党员入党时所认同的。

中国共产党是有立场的,它的立场就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行为和决定都必须时刻“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什么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不是个别几个人的利益,而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个最广大人民是我们社会的基础群体,是中国古代所说的“民”。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最广大人民是我们国家的社会基础。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最广大人民能够安居乐业富足安康,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任务。

要区分和警惕用“乡原”概念代替“人民”概念。

《孟子·尽心下》有这么一段对话:万子曰:“一乡皆称原人焉,无所往而不为原人,孔子以为德之贼,何哉?”曰:“非之无举也,刺之无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絜,众皆悦之,自以为是,而不可与入尧、舜之道,故曰‘德之贼’也。孔子曰:‘恶似而非者,恶莠,恐其乱苗也;恶佞,恐其乱义也;恶利口,恐其乱信也;恶郑声,恐其乱乐也;恶紫,恐其乱朱也;恶乡原,恐其乱德也。’君子反经而已矣。经正则庶民兴,庶民兴,斯无邪慝矣。”

译文:万章问:“全乡镇里的人都称赞有愿望的人,所到之处无人不是有愿望的人,孔子却认为他们是对天地对国家发展规律的伤害,这是为什么呢?”

孟子说:“想否定他们却举不出什么过错,想讽刺他们却无法讽刺,他们和同于市俗,融合于污浊的社会,住在那里好像是忠实诚信,行为方式好像是很廉洁,大家都喜欢,自以为是,但却进入不了尧、舜的人生道路,所以称他们是‘对天地对国家发展规律的伤害’的人。孔子说:‘我羞耻于似是而非的人,羞耻于莠草,害怕它们混淆了真正的禾苗;羞耻于巧言令色的人,害怕他们混淆了最佳行为方式;羞耻于尖酸刻薄巧言善辩的人,害怕他们混淆了真正的诚信;也羞耻于那郑国的音乐,害怕搅乱了真正的雅乐。我羞耻于那紫色,害怕它们抢夺了朱红色的地位。也羞耻于只有乡镇里的愿望的人,害怕它们伤害了国家发展的规律。’君子只要返回到治理的根本上就行了。治理正确了,那么百姓就会兴盛起来,百姓兴盛起来,就不会有邪恶的念头了。”

这些“乡原”,和今天的所谓民意代表,政客的嘴脸何其的相似,孔子孟子对他们的本质挖掘得入木三分,栩栩如生。看来这种人古来有之,他们打着“民意”的旗号,其实是要把人民往沟里带。“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絜,众皆悦之,自以为是,而不可与入尧、舜之道,故曰‘德之贼’也。”一句话,迎合社会低俗的需求,不断地降低社会的道德要求,那么这个社会怎么会越来越好呢?他们利用所谓的民意为自己拉选票,从来没有自己的原则和道德要求,不是“德之贼”是什么?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