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享发展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发展观的核心理念是“共享”,强调“必须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他还把“共享”上升到社会制度的本质的高度,认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

习近平对发展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论述,而“共享发展”是其发展观的核心理念。还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上任伊始同记者见面时,习近平就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以后的多个场合、多次讲话中,他都反复强调,要“以百姓之心为心”,真正“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十三五”规划建议说明中,习近平又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享发展”。总之,他认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就是使“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也就是让“共享”理念,贯彻到中国发展的全过程。

习近平强调“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与他一贯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相一致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又进一步强调,“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人民共享发展”的现实表现,就是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同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习近平就告诫自己、告诫全党,“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他多次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可见,在习近平的发展理念中,“共同富裕”与“共享发展”的内涵和要求是一致的。“共享发展”是“共同富裕”的价值理念和理论抽象;“共同富裕”是“共享发展”的实践逻辑和政策具体。

习近平强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价值层面上表现为“人民共享”的发展观,在哲学层面上表现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唯物史观,在实践层面上表现为“共同富裕”的政策归依,本质上都是“共享发展”理念在不同层面的展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