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共享发展成果(3)

人民共享发展成果(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享发展的重要论述

“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高度界定“共享发展”

习近平强调“共享发展”并不是简单地就发展论发展,而是把“共享发展”上升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高度。在就“十三五”规划建议听取党外人士意见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际上,他一再强调的“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判断改革发展是否成功的标准是人民是否共同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等等,都是从不同层面对“共享发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特征所作的阐释。因为,在习近平看来,人民是社会主义发展的主体,理应也是社会主义发展成果享有的主体。他强调“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并把“共享发展”概括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关于社会主义、发展及其相互关系的全新概括。

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学习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所作的《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话中,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他还强调,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那就是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我们都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

既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既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的逻辑延伸,那么,“共享”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必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表述为,“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这之前,习近平也曾多次作过类似概括,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保证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必须使发展成果为全体人民共享;“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必须坚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等等。可见,在习近平看来,“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公平正义”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其“根本原则”“内在要求”这种本质特征层面的范畴。前面的论述中已经明确,在习近平的发展理念中,“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等,都是“共享发展”的不同说法,因此,都是“共享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不同表达。

习近平关于“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论断,是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揭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定位,也是他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面临的挑战、对现实政策某些方面出现的问题、对社会上一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质疑或曲解、对西方对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的诋毁和攻击,所作的明确、坚定的回应和回答,显示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关系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的高度政治清醒和高度理论自觉。

习近平“共享发展”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人民共享”标准,从而把中国的发展理论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习近平“共享发展”观坚持“共享”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从而把对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