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赤诚献亲人 默默耕耘谱新篇

一片赤诚献亲人 默默耕耘谱新篇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尼玛江村

摘要:支部书记是群众的主心骨、是群众的领路人。面对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困难的现实,尼玛江村潜心研究市场行情,立足当地实际,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拓宽村级经济增收渠道,积极创办特色产业,积极引导群众结合自身实际,发展了一批投资少、见效快、易管理的集体项目。

3年前,昌都市交通运输局政工科副科长尼玛江村告别新婚的妻子,响应市委选派千名优秀干部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工程的号召,主动请缨前往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3年来,他凭着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对人民的深情,用自己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让雪东村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15万字的“民生日记”

雪东村是一个因山体滑坡而整体搬迁的贫困村,人均耕地少,生产条件差,群众收入低。初到雪东村,尼玛江村面对的是一穷(农民生活水平较低)、二散(村干部人心涣散)、三乱(各项工作杂乱无序)、四怨(群众对村干部工作怨气大)的窘境,但尼玛江村却说:“组织把这副重担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和期盼,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不能退缩、不当逃兵。”

到任的第一年,他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了村干部和党员的情况,并经常与他们交心、谈心,增强了班子凝聚力,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

3年来,雪东村共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24次、党员大会15次、党小组会议56次,上党课12次,使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有了明显提升。在尼玛江村的带领下,雪东村建立健全制度23项,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

为了更好掌握村里的情况,尼玛江村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聊农事,了解群众家庭基本情况和生产生活上的困难问题,听取群众心里所想、所思、所盼。上任不到一个星期,他就走遍了雪东村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

3年来,他的身上总是携带着两样“法宝”:一是惠民政策小册子,一是他自己记录的工作方法和学习笔记。他走到哪里就记到哪里,15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工作心得中,处处都体现着他对群众的关心和责任。

敢想敢干办实事

支部书记是群众的主心骨、是群众的领路人。面对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困难的现实,尼玛江村潜心研究市场行情,立足当地实际,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拓宽村级经济增收渠道,积极创办特色产业,积极引导群众结合自身实际,发展了一批投资少、见效快、易管理的集体项目。

在他的带领下,雪东村先后筹建了农牧民施工队,实现年增收50万元以上;成立绘画技能合作社,实现15名成员人均月增收5000元以上;成立劳务输出协会,实现人均月增收3500元;帮助群众申报扶贫贷款36万元,开办茶馆、藏餐馆、面粉加工店等经济实体,先后解决7户家庭14人就业增收问题,实现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多方筹措资金38万元,建成石磨青稞加工厂,解决了5名困难群众就业,每年实现利润10万元以上;积极争取资金29万元,建成雪东村惠民家具厂,每年实现利润10万元以上。截至2015年底,雪东村共兴办经济实体7家,全村累计实现增收15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达2000余元,村集体收入实现增收25万元以上。

雪东村群众富裕了,但尼玛江村并不满足。

他认为,群众的生活宽裕了,但如果没有文明和谐的乡风,雪东村算不上真正的发展。尼玛江村始终把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点工作来抓,特别在“村容整洁,村风文明”上大做文章。

近年来,尼玛江村积极协调落实资金170万元,在村里实施农村公路、桥梁、农田水利和经济林种植等惠民项目。他带领群众新修了1500米的乡村公路,让村民住上了舒适、宽敞、明亮的住房,每家每户都修建了厕所;修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村民广场,村农家书屋有各类书籍近2000册;种植各类树木5万多株,绿化覆盖率达70%以上;基本实现了绿、美、净、畅的标准,为全村村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

与此同时,村委会还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大力推行“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雪东村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