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富勤:为农民兄弟守住家园

田富勤:为农民兄弟守住家园

摘要:“自从我到这个岗位以后,这些工作都是很平凡的事情。”田富勤说。其实,在外人看来,田富勤的每一次工作都是充满惊险和辛苦的付出。他说,这是坚持了34年的习惯。

刚结束一线的抗洪排涝,58岁的田富勤来不及休息,骑着三轮车去检修各村的泵站。前几天抗洪时手掌上和胳膊上留下的伤口依然清晰可见。

田富勤的工作就是保证各村泵站能够正常灌溉农田。对镇上的老百姓来说,田富勤这个名字大家都很熟悉,几乎每家都曾向他求助过。

在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南莫镇农机站这个工作岗位上,田富勤坚守了34年。在南莫镇,他是唯一在职的农机站工作人员。

水下排险

南莫镇党委书记吉祖荣没想到,今年的雨季特别长。从6月开始一直持续到7月底,全镇排涝工作艰巨,田富勤的农机检修任务更加艰巨。

为了检修机泵,田富勤在南莫镇于桥村连续工作两天,其中有一天半时间都泡在水里清除机泵堵塞物,保证正常排涝。当地村干部都很佩服地称他为“特别能战斗的党员先锋队员”。

7月11日上午8时,暴雨如注。“1小时的降雨量大概有50mm,雨水就像瓢泼一样。”吉祖荣回忆。

有村民发现,柴垛村19组排涝站抽水泵发生故障,突然停机。吉祖荣说,水如果排不出,会形成内涝,淹没附近的农田和房屋,威胁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接到求助电话时,田富勤正走进值班室,打算喝口热水解乏。听说有险情,他连水都顾不上喝,直奔现场清查故障。他发现,故障出在机泵水下部位,必须下潜到3米多深的水下才能排除。

他丝毫没有迟疑,扎上保险绳,准备下水。有村民争着下水,却被他拦住:“我懂专业技术,也懂水性,你们下水也没用,何况这本来就是我工作。”田富勤脱下衣服,迈进河水中,猛吸一口气,慢慢潜入水里,一会儿他浮上水面,脸色绯红,手中抓着一团杂物。

“泵机下部有杂物堵塞,还要继续进行水下清除。”他让村民递上工具,第二次潜进水中,过一会儿又浮出水面换气,然后再扎入水中。如此循环反复,田富勤潜在水下不断清除杂物。

30多分钟后,田富勤终于将堵塞在泵机下部的水草、塑料袋等杂物清除干净。

猛涨的河水慢慢降了下去。等他走上岸,双手渗出血丝,胳膊磨破了皮,但他脸上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又紧接着去机房检查线路和电机。

“哪里有故障,我就要去哪里”

南莫镇位于南通、盐城和泰州三市交界地带,里下河从中流过。该镇水网密布,地势低洼。数十年来,每逢七八月,由于高强度降雨致使河水猛涨,汛情严峻,防汛总是首要任务。

田富勤是农机检修、维护和保养的行家。平日里,那辆早已生锈的三轮车是他走街串巷的交通工具,三轮车上载着各种工具,他随时随地开展检修。有时,他还会在镇上进行一些新技术的推广。可每年一到七八月,那是田富勤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

雨水增多,需要排涝,政府常启动排涝站开机排涝。然而,各个排涝站抽水泵,常因为发生故障而停机,导致水难以排出。

为此,田富勤的手机保持24小时在线,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 一旦接到求救电话,他都会奔赴前线,对抽水泵进行维修,且从不收取费用。

在田富勤看来,“哪里有故障,我就要去哪里,即使没有故障,我也要去巡视。”每年洪涝期间,他一般都是早上4点出门,先巡查全镇排涝站,如果饿了渴了,就吃一点自带干粮,然后继续工作,直到晚上8点多才回家。有时碰到有农机需要维修,熬到晚上11点也是常见的事情。

在柴垛村村委会主任高亚平看来,田富勤是一个全勤为民服务的金牌农机服务员,在老百姓中的口碑非常好,“随叫随到,尽心尽责”。

高亚平记得,今年上半年,柴垛村20组的机泵坏了,田富勤接到村里电话,立即带着机械、干粮赶到机房,连续工作6小时。后来,“全能农机服务员”的名号就被叫开了。

“专心做一件事情,一做就是34年,还有什么能比这种行为更好的诠释‘工匠精神’呢?”吉祖荣评价道。

南莫镇的“光杆儿司令”

3年前,同事们相继退休,田富勤变成了南莫镇的“光杆儿司令”——南莫镇农机站唯一一名仍在职的工作人员。“这一行太辛苦,年轻人又不愿意做。”田富勤说,人少了,工作任务和压力随之增大。

1982年,田富勤从军队退伍回乡。当时,有两条可供选择的路摆在他面前:一是去外聘公司当副总,走创业路;二是服从组织安排,在镇里当农机员。

身为农村青年,能吃苦耐劳,加上军营锤炼出特别能战斗的品质,田富勤下定决心留在家乡,走上农机服务岗位。

困难接踵而至。虽然从小就会游泳,田富勤在潜水方面具备一定基础,但是关于农机服务的知识和技能,他“两眼一摸黑”。

于是,他加入全县农机培训班。在班上,他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勤学苦练,利用空闲时间“恶补”农机技术、知识。

最终,田富勤成了农机理论、技术和操作考核全优学员,并多次担任学员的辅导教练。加上几年工作历练,田富勤成为了镇上老百姓心中“全能农机高手”——只要是农机方面的问题,他都能解决。

业务水平的提高,农机站工作人员的减少,让压在田富勤肩头的担子加重。如今,全镇16个村、389个村民小组的大型机泵维管、小型农机维修,都会请田富勤出马。田富勤更是随叫随到,义务维修。

对于田富勤的选择,家人时常会不理解,但田富勤不改初衷。在他看来,这是一名农机工作人员的工作需要和应承担的责任。

他咧嘴笑笑说,“为农民兄弟服务,我哪怕贴工又贴本,也乐意去做”。1996年,田富勤加入中国共产党,这让他觉得应去承担更多责任。

“自从我到这个岗位以后,这些工作都是很平凡的事情。”田富勤说。其实,在外人看来,田富勤的每一次工作都是充满惊险和辛苦的付出。他说,这是坚持了34年的习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