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张 雁

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张卓元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 常修泽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 张占斌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吹响了改革开放新的进军号,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这项工程极为宏大,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改革始终在路上,如何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改革进程中需要时时思考并不断总结的问题,为此,本刊特邀请张卓元、常修泽、迟福林、张占斌四位专家就这一内容展开了对话。

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渐进式改革逻辑发展的必然结果

主持人: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调“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全面改革”?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哪些突出成就?

张卓元: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30多年渐进式改革逻辑发展的必然结果。首先,进入新世纪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除经济体制改革外,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日显重要和迫切,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改革的目标更高更全面。其次,虽然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但更强调要全面推进。再次,全面深化改革是1978年从农村改革起步不断深化和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逐步建成富强文明民主法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

近几年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坚强有力的领导和推动下,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我所熟悉的经济领域相关的改革就取得了不少成绩。比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展明显,三年多来国务院部门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18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36%,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再比如,农村改革继续深化,从两权分离即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户土地承包权的分离,发展为三权分离即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户土地承包权、农村土地经营权的分离,发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此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巿场活力,微观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大大缓解了经济增速下行带来的就业压力。深化价格改革也取得了新进展,截至2015年底,97%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由市场形成,一些重要领域如电力、成品油、天然气、铁路运输等领域的价格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金融体制改革亦有新的突破,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实现,汇率市场化进一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正在逐步推进。对外开放也有新进展,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定位为国家战略,中国正在迈向开放型经济新时代。

迟福林:我认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发展阶段发生重大跨越,改革的任务凸显“全面”。我国已从以满足人自身生存需要为主要目标的生存型阶段进入到以追求人自身发展为主要目标的发展型新阶段,社会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此背景下,改革的重大任务不仅集中在经济领域,而且集中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领域,任务更加全面。

第二,我国经济转型正处于关键时期,转型升级更加依赖于全面改革的突破。未来五年是我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工业转型升级、从规模城镇化走向人口城镇化的城镇化转型升级、从物质型消费走向服务型消费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转型直接依赖于改革的突破,这形成了全面改革的现实需求。

第三,新阶段全面改革的目标进一步明确化,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比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一目标更加全面,涉及领域更多,是一场新的改革大考。考得好,我国就将走上公平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几年来,我国在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政治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四个全面”稳步推进。比如,在经济领域,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加快推进;在社会领域,反贫困、公共服务等力度不断加大;在行政领域,简政放权取得重要进展。这些改革都为公平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张占斌: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是中国共产党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主动的改革、自觉的改革,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是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我国发展到今天,发展和改革高度融合,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发展是全面的,改革就是全面的。

相比之前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有这样几个特征:一是重视统筹。改革不是单个领域体制的调整和修补,而是各方面体制与制度的创新,是全方位的改革。二是重视系统。改革不是某个领域体制改革的单向推进,而是各领域、各层次的系统推进。三是重视集成。改革不是止步于改革体制机制,而是要着眼于制度聚合与集成,形成总体性的制度成果和制度文明。

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改革创造出来的红利显著地弥补了不利因素带来的损失。一是在改革的整体战略布局上获得重大突破,即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要任务、重大举措;二是在政府权力的约束和规范上获得重大进展;三是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常修泽:几位同志谈到改革的成就,我是赞同的,改革不易,改革取得成绩更为不易。我想补充说明一点:前一阶段体制改革虽然取得了进展,但是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仅就我比较熟悉的经济体制而言,根据个人的实际调查和研究可以看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是在曲折中展开的,有进展,亦有不足,尤其是在一些关键性的领域和环节,“攻坚”之战可以说打得比较艰苦,经济领域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性“瓶颈”依然存在。例如,作为市场经济微观基础的国有经济改革尚未到位,特别是垄断性行业改革仍然较为滞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