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5)

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5)

主持人: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张占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依靠党带领人民在坚持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的前提下,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必须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要“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改革时间表和战略部署,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统筹配套;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法律法规,不断构建新的法律法规体系,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唯有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培育生长点、释放生命力、彰显优越性,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张卓元:我补充一点。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这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主要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涉及一系列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和国企改革等问题。比如,在降成本方面,深化财税改革就很重要。政府已确定今年采取三项举措,一是全面实施营改增;二是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水利建设基金等免征范围;三是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

迟福林: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没有制度的不断改革与完善,我国现行国家治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很难得到有效处理,治理能力也无法得到有效改善。

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出发,下一阶段深化改革,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要取得重大突破:第一,加快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以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为重点,实现服务业市场开放;第二,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城镇化结构变革,推进户籍人口城镇化进程;第三,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加快“二次开放”,对外开放的重点应是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推动外贸结构转型,推动多边、双边自由贸易进程;第四,以监管转型为重点深化政府改革,尽快建立适应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的监管体系;第五,完善共享社会的体制保障,关键是提升财税体制的公共性,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