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3)

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3)

主持人:1992年,邓小平同志提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自此,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改革进行到今天,我们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又面临着哪些新问题?我们离成熟定型的制度目标还有多远?

常修泽:关于小平同志讲的“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20多年来流行的解释大都锁定在“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但从小平同志紧接着说的“现在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经验一天比一天丰富……就是要有创造性”来看,我认为“各方面”应不仅包括经济体制,而且包括政治、社会、文化和资源环境体制。从大的历史观来观察,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的改革进入寻求建立“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的新阶段。新阶段的改革虽林林总总,但五个方面的改革目标是明确的,可以说都瞄准了各自的“靶心”:经济体制改革瞄准“市场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瞄准“民主政治”,社会体制改革瞄准“和谐社会”,文化体制改革瞄准“先进文化”,生态环境制度改革瞄准“生态文明”。

迟福林: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从改革的实际进展看,有些领域改革进展较快,并有实质性突破。仅在经济领域,我们加快推进了市场化改革,使不少领域的市场经济制度趋于成熟。但有些领域的改革滞后,甚至出现了改革“打滑、空转”的现象。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改革的难度和复杂性也大大增加。比如,分税制改革后中央与地方关系还需要进一步理顺,金融监管制度还需要加快完善,政府监管转型还亟需取得重大突破等。但这些问题都是中国转型进程中遇到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定改革方向不动摇。这就要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形成共同改革的行动,创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只要能够突破利益掣肘,未来几年实现制度定型的基本目标是很有可能的。

张占斌:我们已经解决了这样一些问题:一是非公有制经济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制度基本确立,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基本建立,初步建立了现代产权制度框架;二是统筹城乡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农村土地制度进一步完善;三是全国统一市场体系基本建立;四是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持续加强,有效提升了政府的管理服务能力;五是劳动就业体制进一步优化,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收入分配结构逐步优化;六是金融体制改革逐步深化,金融监管机制逐步建立起来。

未来继续推进全面改革,还面临以下问题:一是还未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信用制度和法治建设步伐迟缓;二是新型城镇化的质量不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改革进展较慢;三是市场在一些领域和行业中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难以发挥;四是政府的职能转变和管理服务红利难以释放,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政策的“获得感”不明显;五是收入分配差距没有显著缩小,公共服务领域政府供给不足;六是金融领域存在金融服务严重脱离实体经济、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融资模式以间接为主,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迟缓。

虽然面临上述困难和问题,但根据现在制度建设推进的步伐、节奏,以及邓小平同志的科学预测,我认为到2020年是能够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定型目标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