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2)

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2)

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关键在于坚持改革不动摇

主持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体现在哪里?如何维护好这一制度优势?

张卓元:我们的制度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能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国民经济迅速起飞,创造了让世界震惊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2009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5年人均GDP已达8000美元,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与此同时,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这些都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沿着这条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道路走下去,我们定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建国一百周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能够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引导到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上。就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来说,一方面,这一制度以实现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为目标;另一方面,这一制度发挥了市场经济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提高效率的作用。为使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公有制着力于适应市场经济,国有企业通过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形式实现同市场经济的结合;与此同时,市场经济的发展要着重适应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目标,努力防止私有制市场经济通常会带来的贫富两极分化。这也意味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一方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又要更好发挥政府调控经济的作用,两者不可偏废。

迟福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主要表现在:第一,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发展,注重弥补结构性短板。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策,一个鲜明的特点是“补制度短板”,哪个领域制度不适应发展的需求,就重点改革哪个领域的制度。这个注重全面性的制度完善方式,使得制度具有可改革性和可完善性,不至于形成僵化的体制。第二,制度设计上有一个中长期的规划,不回避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能够提出问题并且部署结构性改革,是我们现行最突出的优势所在。第三,有一个改革的顶层协调和统筹推进机制,以实现结构性改革的突破,推进结构优化。因此,从制度角度看,我国的制度优势在于,不回避制度短板,不回避结构性矛盾,注重结构性改革,通过制度的调整和完善不断适应发展环境的变化。

要保持这个制度优势,关键在于坚持改革不动摇。一个经济体的发展,不可能不面临这样那样的挑战和问题,关键在于要有改革的决心和勇气,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革、不断完善。只要有改革的意识,有开放心态,有打破利益掣肘的决心和勇气,我们的制度优势就能够继续保持下去。

张占斌:我国的制度优势,一是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的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基本经济制度适应了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有效发挥政府作用,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三是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民共同富裕;四是有利于人民当家做主,形成共识,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中各种挑战和风险;五是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不断培育生长点、释放生命力、展示优越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目标,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明确深化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尤其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创新,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常修泽:对于我们的制度优势,我认为,不应用凝滞、僵化的观点来看待,而应用运动、变革的观点来审视。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不断变革的社会,其不断变革,尽管有外在因素起作用,但就决定因素而言,是指这种制度内在的属性、内在的力量,是制度自身的一种优势。总的来看,不断改革、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优势之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