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国对外投资迈上新台阶

推动我国对外投资迈上新台阶

自从我国倡导企业对外投资以来,对外直接投资额不断增长。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资本净输出国的新格局,对外投资成为我国参与全球资源配置、与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方式。在国内企业加快对外投资的过程中,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和趋势,但也暴露出了整体合力不足、国际经验欠缺、境外监管趋严等问题。对此,需要从国家政策支持、企业自身努力等多个角度出发,推动我国对外投资迈上新的台阶,促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

一、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总体概况

2015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4.7%,达到1180.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境外投资企业总数近3万家,遍及全球80%的国家和地区。进入2016年,国内企业海外投资激增,前5个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735.2亿美元,同比增长61.9%。我国企业加快对外投资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新趋势。

其一,投资行业持续向多元化和高端化发展。2015年,国内企业海外投资目标行业中,科技、媒体和电信(TMT),汽车和运输,金融服务三大行业继续占据海外并购前几位,均比上年大幅增长。与之相对应,矿产和能源行业在国内企业海外并购交易中的比例则迅速下降。这显示出,我国对外投资正不断向产业链的上游移动。

其二,对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成为亮点。发达国家经济逐渐复苏,加之其技术、市场等优势,契合了国内企业与日俱增的产业升级需求。2011年至2015年,国内企业对北美和欧洲的并购额分别增长了137%和98%。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2015年国内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金额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高于同期对外投资整体增速。

其三,投资主体和投资方式更加多元化。民营企业已逐渐成为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占我国对外投资存量的比重不断上升。民营企业对美投资增长尤为迅速,占我国对美投资金额的比重快速上升。其中,私募股权基金、保险公司等金融资本对美投资迅速增加,并成为一个新的趋势。从对外投资方式来看,股权和收益再投资的占比不断提升。

其四,对外投资形成多重目标共同驱动的格局。波士顿咨询(BCG)的调研结果显示,过去5年中国企业以获取能源矿产为目的的海外并购数量占比仅为20%,以获得技术、品牌和市场份额为目的的海外并购占比高达75%左右,企业对外投资逐渐形成以市场、资源、品牌、技术等多重目标共同驱动的格局。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力图通过海外投资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占领新的市场、扩大品牌认知度,而不是为了单纯地保障关键资源的供应。

二、对外投资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

当前,我国对外投资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环境。

一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持续低迷,对跨国投资的依赖和借重上升。2015年全球贸易额下降13%,贸易量增长2.8%,连续第四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与之相对应,跨国投资正在逐步恢复增长,2015年全球FDI流量上涨38%,达到1.76万亿美元,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当前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的形势下,各国对投资的依赖上升。2015年,共有多个经济体通过了近百项涉及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不少国家纷纷推出大规模投资计划,例如,欧盟出台了总规模3150亿欧元的欧洲投资计划、英国提出未来20年增加基建投资3750亿英镑等。与此同时,国际产业分工与合作仍在深化,劳动密集型产业加速向低收入国家转移,一些中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取得新突破,各国均对新兴产业发展寄予厚望,给我国对外投资提供了大量新的机遇。

二是新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理念,为国内企业对外投资注入强劲动力。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和投资大国、从产品输出到产品和资本输出,是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广阔的国内市场、雄厚的资金实力、强大的产业配套以及不断增强的企业竞争力,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新形势下,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国内国际积极响应,不仅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而且也为沿线国家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建设涵盖面宽、包容性强、辐射作用大,将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国家不断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健全“走出去”服务保障体系,强化对外投资的金融支持,一批多双边基金相继组建成立,为对外投资增添新的动力。

三是我国正在从世界加工厂转变为装备供应商,产业升级需要发展对外投资给予支持。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从世界加工厂转变为世界装备制造供应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一直作为“世界工厂”参与全球分工,但同时我国的装备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也在大幅提高,装备制造业产值已超过全球三分之一,多数装备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例如,我国机床占世界的38%,造船完工量占全球41%。但是,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产业结构调整压力不断加大,既有不少富余产能亟待消化和转移,又有众多产业亟需升级换代。我国的产业价值链分工到了不得不转型的十字路口。从国际上看,扩大对外投资是很多国家向海外延伸或调整产业链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过剩,而中东欧、中亚、非洲等地区生产能力不足,希望引入我国的生产装备和技术,双方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这需要我们加大对外投资,形成深度的境内外合作机制,为装备和产能国际合作提供途径,为产业升级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