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旅着力提升政治工作干部服务打仗能力

新疆军区某旅着力提升政治工作干部服务打仗能力

战时政治工作180问让“生命线”活力迸发

摘要:盛夏,新疆军区某防空旅组织部队开展高强度训练,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抓住陆空对抗演练、诸兵种联训等时机,组织20多次实战化条件下的政治工作要素演练,修订完善多套战时政治工作预案方案,使政治工作与作战行动耦合度明显提升。

盛夏,新疆军区某防空旅组织部队开展高强度训练,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抓住陆空对抗演练、诸兵种联训等时机,组织20多次实战化条件下的政治工作要素演练,修订完善多套战时政治工作预案方案,使政治工作与作战行动耦合度明显提升。

“现在,政治工作干部走上战位,底气更足了。”该旅政委严鑫介绍说,去年该旅调研部队参加演习演练情况,发现政治工作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脱离军事工作自搞一套,出现“两张皮”现象;有的片面追求政治工作效果,发生了与军事工作“争时抢位”的情况……针对演训中暴露出来的政治工作短板,该旅依据政治工作法规,区分战备等级转换、战场机动、组织战斗、作战实施、作战结束5个阶段,梳理出战时政治工作180问,每一个问号都是对政治工作干部服务打仗能力的考问和检验。

“官兵出现战场心理应激反应怎么应对”“即将参战官兵家属以各种理由要求官兵留守怎么办”……翻阅《战时政治工作情况处置180问及对策》,笔者发现,每个问题设置都紧扣战场需求,每一条对策措施都一目了然。

在此基础上,该旅围绕战时党委(支部)会组织流程、作战中官兵心理问题处置等16个重难点内容,安排优秀政治工作干部先期探索实践,组织精品课目演示,并在观摩研讨中进一步充实完善。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构建垂直指挥、多向流转的政治工作指挥信息化系统,定期进行网上推演和实兵演练,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练指挥、练战法、练协同。分批次安排军政主官岗位轮换,引导政治工作干部学军事、练军事、强军事,提高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