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带来的好处实实在在

“一带一路”带来的好处实实在在

——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任永力

摘要:“一带一路”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国际产能合作,将为沿线国家带来福利。“从长远看,‘一带一路’建设将对全球经济格局及政治平衡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是中国与世界的双赢,不但会给这一项目所覆盖的国家带来贸易上的活跃和经济上的繁荣,而且也能促进中国与这些国家之间,以及这些国家与世界之间实现更大的政治凝聚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前摩根士丹利知名市场分析师任永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任永力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投资规模和影响力巨大。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年7月,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中国企业在相关国家建设的经贸合作区达52个,累计投资156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9亿美元的税收和近7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带来的好处更是实实在在的。截至目前,7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政府间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国际产能合作,将为沿线国家带来福利。“从长远看,‘一带一路’建设将对全球经济格局及政治平衡产生深远影响。”任永力认为,“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沿线国家占世界人口的60%、全球经济总量的30%。这些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它们既面临着严峻的发展挑战,也蕴藏着巨大潜力。“这些国家大部分都迫切需要升级公路、铁路、港口、电力、污水处理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它们可以从中国提供的帮助中受益。” 任永力表示,中国政策的长期性和连贯性使得中国能拥有长远的发展计划,这让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这一跨时代的倡议更加信任,如今其建设已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任永力还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或军事条件,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规划对接为基础,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纽带,开创了一种新的合作模式,也受到积极而广泛的欢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疏通的是世界经济血脉,将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

任永力说,2015年,荷兰鹿特丹港迎来了第一批经由铁路运抵的中国集装箱。这一陆上路线开通后,海路大约60天的货运时间被缩短至约14天。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未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铁路运输时间有望进一步缩短。

“我对‘一带一路’的前景充满乐观,这一庞大的项目将令各方受益。”任永力向本报记者强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