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新跨越——怎么看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强军路上新跨越——怎么看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习主席关于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重要论述

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我们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神龙跨海日方出,一鞭风雨万山飞。”

2015年11月24日,一个注定载入人民军队史册的日子。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号召,开启了我军历史上一场划时代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习主席亲自授予军旗并致训词。2016年1月11日,在军委机关相继调整组建不久,习主席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2016年2月1日,习主席宣布建立五大战区,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发布训令。2016年4月20日,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强军的鼙鼓激越高昂,发展的步伐铿锵坚定,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中国军队迈向一流的伟大进军已经开启。

如何理解这次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

1898年7月,香港《辅仁文社社刊》刊载了一幅著名漫画时局图,描绘了列强瓜分中国的危重局面,给世人以救亡图存的强烈忧患和警醒。我们说这次改革攸关前途命运,从今天所处的时空坐标去看,才能更加清晰地认识把握其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让我们一起打开这次改革面临的“时局图”。

从国际形势看,应对当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前,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国内外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世界自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以来的大变局。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体量越大,承受的外部压力就会越大。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因为,一些西方国家不愿看到中国发展壮大,千方百计进行遏制和围堵,甚至以武力威慑和挑衅。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经受各种压力挑战也是躲不开、绕不过的。国际大气候和周边小气候总是关联互动的。现在,我国周边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面临的现实和潜在威胁增多,荒谬仲裁后在美日挑唆鼓噪下南海局势更加波谲云诡,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后将严重损害我国家战略利益安全。可以说,由外部因素引发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各种选择中,军事力量始终是保底的手段。我们必须具有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军事实力,唯有如此,才能够有力量、立得住、站得稳。这次改革,必将引领我军勇立时代潮头,不断缩小与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从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看,顺应世界军事变革潮流、争取实现弯道超车,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不仅反映在军事科技突飞猛进、军事理论不断创新上,也反映在军事制度深刻变革上。这场革命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正在推动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罕见。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掀起一股“军事改革热”,美军积极推进技术形态、组织形态全方位转型,确保全球全域全谱军事优势;俄军强力推进“新面貌”改革,谋求非对称优势,打造“创新型军队”。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严峻挑战和难得机遇,我们只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才能尽快缩小差距、实现新的跨越,努力建立起一整套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新的军事理论、体制编制、装备体系、战略战术、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