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3)

二、为什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需要党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如何从这个基本的方面来理解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七一”讲话中包含了很多丰富的内容,特别是对我们党95年的历史做了全面、系统、深刻的总结、概括和阐述。在这些阐述中,也包含了对为什么要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坚持党的领导的有力证明。下面,根据“七一”讲话精神,我从五个方面讲一下为什么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一)从三个“深刻改变”来看

习近平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提到,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现在已经95年了。在这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有三个“深刻改变”。

1.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此时,中国该向何处去?怎样才能实现民族复兴?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决定按照社会主义的道路来建设中国、改造中国,使得中华民族发展方向和进程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2.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95年来,我们党的奋斗有三个伟大的历史贡献,也是三个伟大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我们党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的、一个历史时期一个历史时期的、一个历史阶段一个历史阶段的,使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发生了深刻改变。

3.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的古老国家,又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党通过革命、建设、改革,使得中国发展到了今天这样一个状态,可以说,他不仅使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发生了改变,也深刻改变了整个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作为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东方大国发展起来了,会对世界产生多大的影响?而且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举的是社会主义旗帜。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大制度体系的较量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有足够大的影响力和分量的。

(二)从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和三个伟大飞跃来看

回顾我们党95年的历史,做了三件大事,也有三个伟大历史贡献。这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的重大意义则是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

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也就是从1921年到1949年。在这28年的革命历程中,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从1931年到1945年用了14年的时间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又在与国民党的生死搏斗和较量中,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这个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是什么?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新中国成立彻底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到1840年这几千年的时间里,也有王朝的更替,但本质上都是封建专制制度。我们历史上也有过封建盛世,但是都没有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意味着实现了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第二个伟大历史贡献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后,我们党经过国民经济恢复发展时期,开始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包括推动“一化三改”,推动社会主义改造等。到1956年,我国基本上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起来了。这是我们党在建国之后的头几年所做出的一个伟大历史贡献。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伟大意义是什么?它的伟大意义可以说是实现了第二个伟大飞跃。它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命运的根本扭转,持续走向繁荣富强,还使民族富强复兴有了制度基础和政治基础。

第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意义是什么?是实现了第三个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通过我们党95年历史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和三个伟大飞跃可以看出,党的领导对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