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浙江看“创新”

行走浙江看“创新”

摘要:浙江不断加大农村政策创新力度,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下沉,农村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同龄不同保”“同地不同价”等现象悄然改变。

眼前巴掌大的小盒,简约小巧。别小看这只充电器,它能自动检测电流,充满就自动停止,比一般充电器“聪明”。宁波公牛集团推出的这款“防过充”充电器,一上市就站稳了市场。揪住“创新”的牛鼻子不放,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正大踏步迈向更高台阶。

创新发展方式,处处奔涌“动力源”

在浙江丽水龙泉市青瓷小镇,农家乐老板陈赵青从年初到现在一直忙个不停——不但一楼青瓷制品展柜销售火爆,二楼农家菜也一桌难求。

龙泉青瓷闻名遐迩,可过去处于“散养”状态,产业做不大。如今由于“特色小镇”的创建,“青瓷文化”迸发出强大的经济潜力:5年后青瓷工业产值将超过10亿元。

走进安吉的天使小镇,这里的童话主题乐园让人目不暇接。穿着卡通凯蒂猫服饰的人偶四处走动卖萌,惹来小朋友欢呼连连。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介绍,周边的农家乐处处爆满,2015年全县旅游总收入达175亿元。

“特色小镇”是浙江近年来创新发展的得意之笔,既是高端要素集聚的平台,也是产业创新升级、拉动有效投资的发动机。仅一年时间,浙江37个特色小镇便新增税收21.3亿元。

诞生并成长在浙江的阿里巴巴集团,今年实现了又一次超越,其2016财年营收超过了传统零售企业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平台。

“浙江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是阿里巴巴发展壮大的‘种子’。”阿里巴巴当家人马云这样总结。

创新,离不开环境。“只要对企业良性发展构成束缚的,我们就减、再减、再再减。”杭州市常务副市长马晓晖手里拿着《关于降成本减负担去产能全面推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份文件就值270个亿。”

凭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改革开放30多年来,资源禀赋较差的浙江,一直屹立在发展潮头。如今,富起来的浙江,依然到处涌动着创新潮——政府奋力助推,企业大胆探索。

小小窨井盖,能有大效益吗?杭州思创汇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回答是:能!“暴雨容易将它们冲丢,造成重大隐患。”公司总监蔡玉锋说,“装上我们设计的带传感器的电子标签后,井盖有位移等变动,后台能立刻收到报警信息。”今年初,杭州主城区约6000个窨井盖已经过改良。这项创新成果,推动了公司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时至今日,动画电影《大圣归来》余热未消。这部2015年由横店影视制作公司出品的电影,票房达到9.56亿元。这是浙江省影视文化产业创新结出的硕果。

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推动软实力创新的,还有宁波市象山影视城。“新进驻了剪辑、发行等公司,这就让影视城形成了全产业链。”道具提供商励茂坚见证了这里的发展,“攥起拳头”的影视城,劲儿大。统计表明,浙江省影视产业总体规模居全国第二,上市企业和影视基地数量、电视剧年生产部数等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2016年上半年,浙江生产总值达20762亿元,增长7.7%,高出全国增长值1个百分点。说起这些成绩,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认为:创新,功不可没!

创新社会保障,一把“大伞”罩城乡

一听门铃响,何慧娴老人脸上的皱纹就舒展开了。她知道,护理员来了。

人老了,就怕无人照顾。可嘉兴市的老年人并不担心,政府探索改革居家养老模式,将他们的生活“全托”了。

政府花钱从家政公司购买服务,并监督、考核服务效果;接单的家政公司,一方面提供服务,另一方面负责护工培训,提高服务技能。目标只有一个——老人不出门就能得到良好的照顾。

拿到公租房的钥匙,湖州市退休工人程先力有点不敢相信。他说:“我家人均年收入3.2万元,并不符合原来的标准线。”程先力的担心是多余的。今年湖州扩大了住房保障范围,收入线调至3.6万元。上半年,湖州市民生支出108.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4.3%。

旅居杭州的69岁老人邹孔山,以前愁的是药费报销。现在他也不发愁了!新疆户籍的他,今年治病花了17万元。前几天他刷完医保卡,12万元的报销费用直接结算了。

浙江省人社厅医保处处长倪沪平说,今年开始,浙江与新疆的医疗保险可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简单方便。

“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是不久前推出的又一新政。“账户共济后,你的医保可以给子女、父母等一起用,家庭的看病负担会大大减轻。”倪沪平说。目前,浙江已经实现大病医保全覆盖。5069万参保人员,包括在浙江参保的外来务工者,都享受着这把“保护伞”。

在浙江,类似的政策创新还有很多。社会保障不仅体现在生老病死,也体现在吃穿住行。不仅体现在城市,也体现在农村。

在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方面,浙江开展了诸多创新。

2015年9月8日,浙北德清县举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拍卖会,一宗面积20亩的土地使用权成功入市交易。这是城乡建设用地“同权同价”的新探索。按改革前的征用、划拨,一亩村集体建设用地价格4.5万元;拍卖后每亩57.5万元,增值10倍以上。

浙江不断加大农村政策创新力度,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下沉,农村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同龄不同保”“同地不同价”等现象悄然改变。到目前为止,浙江已率先在全国实现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和初高中毕业生接受半年到一年的免费培训政策,率先建立了覆盖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率先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2015年浙江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之比为2.07∶1,倍差为全国最低。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