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龙马飞腾——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复兴

摘要:本文主要围绕中华文明和中国梦两个主题展开,它阐释了“中国”和“文明”的内涵,剖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及思想,揭示了中华文明的伟大地位和灿烂未来。毛教授强调,天地之间,有一亘古常新的文明事业,谓之“中国”。中国乃大一统文明的全球典范,中国人奋进不息,从天地宇宙生命大秩序中萃取精华,以高超的智慧引导全民族、全世界,建树、构造、传播一种文明价值。

QQ截图20160902110938

毛峰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传播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6/0902/908285.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902/908282.shtml

图说:http://www.71.cn/2016/0902/908306.shtml 

首先,感谢各位的光临!

以高超智慧,照亮文明事业,谓之中国

天地之间,有一亘古常新的文明事业,谓之“中国”。中国古称华夏,《左传》曰:“有礼乐文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义之大,谓之夏。”所以我们称自己的文明为华夏文明,我们有华美的文明,叫华夏。这里文明的核心,英文的表达civilization,用中国的概念就是“礼”,“礼”就是文明的核心。先秦儒学家、思想家荀子讲:“礼者,养也。”什么意思呢?这个礼,大家不要把它理解成一种死的规范,它是使万事万物获得滋养的东西,这是礼的概念,所以“礼者,养也”。养护众生,给他们以幸福而美满的生活称之为礼。所以我们有时候用一个词来概括中华文明,就是礼乐的文明,礼仪的文明。

结合到当代来讲,中国是大一统文明的全球典范。比如APCE会议,各个民族、各种文明都愿意到这里来跟我们进行交流与合作,这叫大一统,它是一个典范。那么这个典范从哪儿开始呢?从伏羲时代,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中国历史从伏羲开始。伏羲是“三皇”第一皇,紧跟着炎帝是第二皇,轩辕黄帝是第三皇。大家可以跟我一起来回忆一下我们伟大悠久的历史。“五帝”是什么呢?少昊、颛顼、帝喾、尧、舜。一般讲中国历史,一定要从三皇五帝到如今。

其中几个重要的政治领袖,带有全球典范意义的,除了尧舜以外,“文武”大家知道吗?周文王、周武王,再加周公。再有就是孔子,孔子为中国文明的集大成者。然后往下走,秦皇汉武(汉高祖、汉文帝、汉景帝、汉武帝)、唐宗宋祖,一直贯穿到改革开放的今天。如果从圣明之主的政治领袖的角度,可以说一直贯穿到当代,贯穿到习近平总书记。

中华文明在一万年的时间里,奋进不息。它的奋进不息可以从这么几个哲学层面上概括:首先,它从天地宇宙生命的大秩序当中汲取了精华。这种天地人统一的智慧,我后面还要给大家讲一讲《易经》,《易经》是中国哲学的根基性著作。其次,它高超的人文智慧首先体现在儒、道、佛“三教”,这个“教”不是西方意义上的宗教,我们指的是教化(education),它是一种道德教育、精神教育、文化教育、知识教育合为一体的东西,是这样一种教化。还有诸子百家。所以我们说,中华文明的第一个灿烂辉煌的时代,就是公元前五百年孔子和老子生活的时代。而现在,一个新诸子百家的时代,正在慢慢来临,它引领着全世界建构一种合理的文明价值。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