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文字要存敬畏之心 (2)

对文字要存敬畏之心 (2)

摘要:无论是名人、作家,还是社会大众,我们的文化职责是一样的——我们不仅是我们母语的使用者,更应该是我们母语的守护者、保护者。因此,对待我们的母语,不仅要有一种严谨的态度、一种文化自觉,更需要有一颗敬畏之心。

mhrf-cpmh-53882f30z

对于普通的社会大众来说,在社会生活的交往中,也同样不能轻视语言文字的使用。比如,在这“2012年十大语文差错”中:“钓鱼岛争端再次发酵”,人们常将这个“发酵”的“酵”误读成xiào,而根据《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酵”字统读为jiào,不再读xiào。2012年10月,某知名演员在上海街头酒驾被查,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不少媒体在报道时,都把“酒驾”误说成“醉驾”。今年大热的电视连续剧《甄嬛传》,主人公名字甄嬛的 “嬛”,根据《汉语大词典》应是形容女子柔美轻盈之义,所以不应读作huán,而应读作xuān才是。而后来被广泛引用的“甄嬛体”也应读作 zhēnxuāntǐ。这些都很好地说明,语言文字在文化、经济、政治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交流、传播的作用,如果使用不当,出现谬误,不仅背离了问题的本质,也影响了人们对事物真相的认识。

这不禁让人想到时下,不少人的疑虑——“网络时代我们怎样书写汉字”“当下中国存在汉语危机吗”?的确,看看如今我们的汉字,它正在遭受各种图像的进攻、正在受到网络“雷词”的进攻、正在经历技术力量的进攻,与此同时,再加上一些人对汉字缺乏尊重、爱惜和保护的态度,致使汉字被肆意错改、错用……汉字的这种窘境和网络时代汉字书写的命运,的确让人关切和忧虑!

众所周知,要表达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认识,展示我们的话语权,发表对公共生活的意见,描述事物的真实面貌,以及进行思想和情感的交流,语言文字都是我们最基本的渠道和工具。因此,从文化本源以及精神本源上说,我们民族的语言文字就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母语,是我们的文化与精神的依托和根本。 没有母语,我们将失去一切。

所以,无论是名人、作家,还是社会大众,我们的文化职责是一样的——我们不仅是我们母语的使用者,更应该是我们母语的守护者、保护者。因此,对待我们的母语,不仅要有一种严谨的态度、一种文化自觉,更需要有一颗敬畏之心。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