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浅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核心提示:党员干部只有勤政廉洁、求真务实,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取信于民。在建党之初,党就十分重视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把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摆到突出位置,与广大群众一道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会直接或间接诱发腐败的深层次问题,制约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整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党的温暖凝聚力量,密切关系。通过各级党组织的层层动员和督导,广大党员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和时代内涵,自觉地把群众路线这一永恒主题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接下来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持群众路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宝贵历史经验

党员干部只有勤政廉洁、求真务实,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取信于民。在建党之初,党就十分重视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把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摆到突出位置,与广大群众一道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无论是革命战争岁月,还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时期,党组织都充分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制定了一整套民主监督制度,并在克服党内腐败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完善并忠实践行以群众观点为核心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党在历史上开展了整党整风等反腐败运动,广泛发动并积极引导群众揭露党内的腐败情况,打击并清除一些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有效地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拥护和爱戴。党和广大群众形成了鱼水情、血肉情,为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并奠定了基础。

在党的发展历程中,实践无数次地证明,继承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既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实践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和国家的事业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的不竭动力源泉。因此,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才能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