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长征中的红军队伍,是一个充满关爱温暖的革命大家庭,红军将士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在凶残敌人的围追堵截面前,并肩作战;在空气稀薄的雪山路上,搀扶鼓励;在茫茫草地的篝火旁边,依偎取暖……这正是红军的凝聚力、战斗力之重要源泉。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诗经》中的名句反映出将士在强敌与危难面前舍生忘死、同仇敌忾的生动景象。回顾80年前的长征路上,这样的景象何其多也!漫漫征途,红军将士在危难当中同甘共苦、团结一致、共御顽敌的一幕幕,让人们在充满硝烟与死亡的味道里,强烈感受到一种超越苦难的高尚人格与革命情谊,以及这种人格和情谊在那场异常艰苦的远征当中展现出的强大力量。

(一)

在艰难的革命战争年代,我军为什么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遵循官兵一致、尊干爱兵的原则,建立了良好的军队内部关系。而这种良好内部关系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说到底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

毋庸讳言,人民军队在初创之时,部分官兵是从旧军队脱胎而来的,旧军队的制度、思想和习惯难免反映到革命队伍中来,打骂士兵成为当时较为普遍的现象。毛泽东主持起草、古田会议通过的《决议案》,有这样一段文字:“各部队中凡打人最厉害的,士兵怨恨和逃跑的就越多。最显著的例子,如三纵队第八支队部某官长爱打人,结果不仅传令兵、伙夫差不多跑完了,军需、上士及副官都跑了。九支队第二十五大队曾经有一时期来了一个最喜打人的大队长,群众送给他的名字叫做铁匠,结果士兵感觉没有出路……”

毛泽东讲的“铁匠”,就是后来成为共和国开国上将的郭天民。参加革命之初,郭天民对国民党反动派一腔仇恨,作战勇敢,身先士卒,哪里有枪声就带领部队往哪里冲,见到有人胆小怯阵或行动怠慢,他往往按捺不住心头的怒火,轻者痛骂,重者体罚。1929年12月下旬,郭天民参加了在古田召开的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会上,毛泽东在提到红军要肃清封建军阀主义残余的影响,坚决废止肉刑的问题时,曾当众批评郭天民说:“战士们称你是郭‘铁匠’哩!”这对郭天民震动很大,促使他认真思考无产阶级革命军队与资产阶级反动军队的根本区别,领悟到只有官兵一致才能打胜仗的道理。

古田会议特别强调,红军官兵都是阶级兄弟,在政治上是平等的,官兵之间只有职务分别,没有阶级的分别,官长不是剥削阶级,士兵不是被剥削阶级;官长应当爱护士兵,关心士兵的政治进步和生活状况,特别应当关心伤病兵,给予他们以优待;保障士兵的民主权利,尊重士兵的人格,坚决废止肉刑,纠正打骂士兵等旧军队的管教方法;士兵要尊重官长,自觉接受管理,纠正绝对平均主义、雇佣观念、消极怠工等错误思想倾向。人民军队处理内部关系的原则,通过决议的形式由此加以确立,团结友爱的官兵关系逐步建立起来。“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一个样,没有人来压迫人”的动人歌谣,也从赣南、闽西飘向了全国苏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